当前位置:

苏尼特左旗委编办以“三+”方式推动事业 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出实效

        苏尼特左旗委编办始终坚持将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重要举措,立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际,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监管方式、信用监管体系建设上求创新、求突破,着力提升事业单位规范化监管水平,我办通过“三+”方式圆满完成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

强化工作机制+压实责任”。一是提前安排部署。我办按照工作计划对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明确检查工作重点、方式、时间、内容、程序等有关事项,做到早安排、早推动、早落实。二是及时更新“两库”。对全旗事业单位及执法人员进行重新梳理,更新了全旗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三是严格抽查比例。依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取了旗委党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旗融媒体中心等11家单位作为抽查对象,开展抽查工作。

强化工作内容+严格组织”。一是及时向抽取单位下发《抽查通知书》,明确抽查依据、抽查时间、抽查方式和抽查事项等内容,要求被抽查事业单位先行开展自查自纠,准备相关材料,配合实地核查工作。二是重新审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内容主要包括事业单位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住所等证书登载事项,事业单位依据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工作情况,登记事项变更、年度报告报送、印章和证书使用等情况。三是重点检查法人代表、住所、业务开展情况与核准登记是否一致,是否按要求及时变更登记和法人年度报告等内容。

强化工作落实+严格执法”。一是实地核查过程中通过查阅资料、信息核对等方式详细了解事业单位业务开展、财务状况、证书及印章使用、档案管理等情况,重点检查编制证换领、单位挂牌和印章刻制等情况,切实摸清和掌握事业单位依法履职和规范运行情况。二是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管理,检查过程保留图像资料,连同事业单位法人随机抽查通知回执、实地核查记录单、检查结果等及时整理归档。

此次检查,不仅得到被抽查单位一致认可,也在规范事业单位运行、加强事业单位监管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达到了检查、宣传、服务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