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扎实有效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 如期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

        根据党中央关于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改革部署,锡林郭勒盟高度重视,结合地区实际,扎实有效推进全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如期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年初以来,围绕落实改革任务,由盟委编办牵头组织各地区、盟直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改革精神,先后在盟委党校县处级干部理论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全盟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上,对中央有关政策文件进行详细解读和培训,深刻领会改革要义,准确把握改革总体要求。全区机构编制系统综合业务培训班之后,第一时间将自治区改革精神向盟委编委领导汇报,将有关改革落实意见提交盟委会进行研究部署,明确改革路线图、时间表、任务清单,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夯实改革思想基础。结合推进全盟党政机构改革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两次覆盖盟、旗全部行政事业单位和苏木乡镇(街道)的大调研、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全面了解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覆盖范围、涉及人数,准确掌握各级综合行政执法和苏木乡镇(街道)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和近三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宣讲改革政策,为全面开展改革提供数据支撑和方案储备。

二、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印发后,盟委召开第30次委员会议,结合上级要求和地区实际,研究部署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相关工作。盟委办公室、行署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在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改革任务、把握改革进度、严明纪律规矩、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对改革涉及的机构设置、人员转隶、职责衔接等具体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盟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全面统筹指导改革,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具体工作,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三、注重政策指导,提升改革成效。为确保各地区改革跟得上进度、把握好质量,盟委编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旗县市(区)和盟直相关部门改革督促指导工作,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总结”工作制度,及时掌握各地各部门改革进展情况,并对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反映的问题,沟通请示自治区党委编办,进一步明晰改革政策口径,及时答疑释惑。对重大问题和改革进展及时向盟机构改革协调小组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为统一政策口径、规范内容表述,精准推进全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盟委编办拟制了相关改革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和机构编制划转、人员转隶工作模板文件,供各旗县市(区)和盟直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主管部门参考,适时调度,切实指导推进改革相关工作。

四、周密组织实施,落实改革任务。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严格按照自治区要求的时间节点,紧盯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每周有安排、每日有落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盟本级设立了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4个领域综合执法机构;各旗县市(区)按照执法队伍不超过8支的要求,统筹推进相关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执法队伍,理顺执法职能,综合设置了执法机构。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方面,统筹优化、综合设置苏木乡镇和街道党政机构、事业单位,在苏木乡镇“5+3”和街道“5+1”机构设置基础上,部分城关镇、重点镇及其他设社区的镇增设了城市管理办公室。全盟71个苏木乡镇设立党政机构375个,事业单位212个;7个街道设立党政机构35个,事业单位7个。截至目前,全盟新组建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和苏木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已全部挂牌,人员转隶、“五定”方案制发工作陆续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