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 着力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 ---锡林郭勒盟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综述

        苏木乡镇和街道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工作部署,锡林郭勒盟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着力在明责、赋权、扩能、减负、便民上下功夫,突出党建引领、优化组织设置、下沉资源力量、推进职能转变、强化服务保障,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基层治理更加“现代化”。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先后召开盟委会议、盟委深改会、全盟机构改革协调小组会议、盟委编委会和全盟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盯紧改革任务目标,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优化组织设置,健全职能体系,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苏木乡镇和街道党(工)委把方向、抓改革、促发展的职能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治理能力。

优化机构设置,实现组织管理更加“扁平化”。一是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在自治区党委明确的机构限额内,整合优化苏木乡镇和街道内部决策、管理、监督职责及力量,因地制宜,综合设置苏木乡镇和街道党政机构、事业单位,按照“5+3”组织架构,综合设置了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5个党政机构和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3个事业单位,全盟10个城关镇、重点镇及17个设社区的镇增设了城市管理办公室,打通了原有割裂的、分散的、容易造成推诿扯皮的环节和流程,有效实现了基层各项事务的“扁平化”管理。同时,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将旗县市(区)政府部门设在苏木乡镇的畜牧兽医站、草原监理站、财政所等215个站所全部实行属地管理,与苏木乡镇相关机构进行了资源整合。改革后,全盟71个苏木乡镇共设置党政机构375个、事业单位212个;8个街道设置党政机构40个、事业单位8个。二是将调整和优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机构职能作为改革的重点,重新梳理确定苏木乡镇和街道各办、局、中心职能,进一步推动苏木乡镇和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转移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公共环境上,转移到进一步加强基层生态环境保护上,逐步建立起功能齐全、权责一致、运转协调、保障有力、依法高效的基层管理体系。

   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化”。一是针对苏木乡镇和街道“有权无责”“权责不一”等问题,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旗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行使的99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点多面广的行政权力事项交由苏木乡镇和街道行使。全盟各苏木乡镇和街道平均承接自治区赋权事项达85%以上,有效提升了苏木乡镇和街道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全盟79个苏木乡镇和街道统一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将基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二是各旗县市(区)进一步加强苏木乡镇和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及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坚持布局优化、功能完善,全盟建成运行集基层行政审批、社保医保办理、水电费代缴等公共服务岗位一体化的便民服务大厅79个、便民服务站点879个,切实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

下沉执法力量,实现基层执法更加“规范化”。按照执法重心下沉和属地管理原则,全盟70个苏木乡镇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涉及面广、执法频率高、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执法事项交由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苏木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厘清与旗直部门执法范围、权责边界,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有效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着、管的着的看不见”的问题。积极做好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检查、受理、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强化执法保障,统一规范执法人员服装,配备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等执法设备,并加大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有效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深化基层治理,实现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化”。一是为推动苏木乡镇和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由盟委组织部、盟委政法委、盟民政局、盟财政局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实施方案》,对建立健全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三级基层综合网格化治理体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二是各旗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牵头,依据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按照农村牧区30-50户、城镇社区300户左右的标准共设置基层网格4785个,配备网格员8818名,对党群建设、综治维稳、民政优抚、卫生健康、劳动保障、公共安全等工作进行整合,实现“多网合一”,切实把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到基层,构建了旗县市(区)、苏木乡镇级网格指挥中心、嘎查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站、居民小组网格片“四级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搭建网格管理信息化平台,拓宽热线受理等渠道,依法依规受理基层治理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三是深入开展全盟千个驻区(包联)单位党组织万名在职党员到镇(街道)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积分”工作,全盟1.2万余名在职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按照“不分职位、不论职级、最大作用发挥”原则,在社区工作中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中坚力量,切实做到“街巷吹哨、部门报到”。

强化队伍保障,实现基层干部配备更加“专业化”。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推进编制人员划转,切实缓解基层编制紧缺、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在改革当中,向苏木乡镇转隶人员576人,招聘大学生村官154人,安排苏木乡镇考录计划178名、事业单位招聘计划100名,申报2021年集中选调应届优秀大学生需求计划84名,优化苏木乡镇干部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同时,在苏木乡镇和街道原有领导职数的基础上,为街道办事处、新组建的事业单位增核副科级领导职数,拓展晋升空间,激发基层干部队伍的干劲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