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全面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

      根据自治区党委编委部署要求,锡林郭勒盟委编办扎实推进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工作,着力解决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不规范、职能职责不清等问题,全面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制定改革方案,确保开发区管理机构有规有矩。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全盟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点围绕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定位、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规格、精简优化开发区内部管理框架、创新开发区人员编制管理、全面加强开发区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对全盟开发区管理机构进行规范,明确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方向。

二是全面清理规范,确保开发区管理机构有为有位。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锡林郭勒盟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批复》,对全盟原有的开发区管理机构逐一梳理,规范后全盟设置5个开发区管理机构对机构性质、名称、规格等统一进行明确,并在规范机构设置的基础上,着力强化开发区管理机构党的领导、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理顺了开发区管理机构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关系,进一步明晰了事权关系,厘清职责边界,印发实施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三是切实加强管理,确保开发区创新发展有力有效。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建立开发区管理机构动态调整机制,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为重要参考依据,根据自治区对开发区调整情况,动态调整开发区管理机构,实行开发区动态管理,激发开发区发展内生动力,构建开发区管理机构运行高效、科学规范的体制机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