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四点发力” 保障全盟教育事业优质发展

        近年来,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通过全面统筹、精准核编、灵活周转、推行试点等方式,创新思路,优化配置,为全盟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精准核编,统筹编制资源。坚持总量控制,增减平衡,严格落实教职工编制标准,科学核定教职工编制总量。按照每三年调整一次的要求,扎实开展全盟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工作,编制核定进一步规范,编制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对重新核定后实有人员多于编制数的,统筹近1300名编制预借给超编地区,有效保障各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完善政策,加强民族教育。充分考虑民族教育的特殊性,进一步优化全盟民族教育学校机构编制结构,在科学核定编制总量的前提下,积极做好民族学校教师交流、增补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学科配套、规模稳定、综合素质高的双语民族教师队伍,打牢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基础,助力办好各族人民满意的民族教育。

灵活调配,保障重点需要。坚持优化结构,统筹调剂,积极盘活编制存量,科学配置编制资源。建立编制使用周转池,设立了中小学教师周转编制,保障满编地区或学校提前招聘一线教学岗位急需紧缺教师。重新调整后,核准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用编计划407名,使用周转编制57名,充分发挥编制资源配置作用,有效服务基层教育健康发展。

推行试点,创新编制管理。坚持试点先行,推进地区“旗管校聘”改革,选取苏尼特左旗为改革试点,科学核定全旗教职工编制总量,统筹各学校教职工编制的分配方案以及动态调整意见,对各学校编制数额进行调整,保证旗域内专任教师满足中小学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重点保障一线教学需要,探索压缩非教学人员占用编制,进一步创新管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