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把好“四关” 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近年来,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借力机构改革,聚焦聚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把好“四关”,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为推动全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把好重点领域关。制定出台《锡林郭勒盟盟直事业单位编制统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对于职能弱化的单位严格控制使用编制,对于职能强化的单位重点予以保障。自实行编制统筹管理以来,累计收回空编近1600名,预借给超编旗县1000名,保障应急管理、医疗保障、纪检监察等重点行业领域用编300余名,落实人才引进用编近300名。

把好基层一线关。扎实推进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适应基层需要,盘活编制资源,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在改革中,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向苏木乡镇转隶人员521人,招聘大学生村官149人,安排苏木乡镇公务员考录计划178名、事业单位招聘计划100名,切实缓解基层编制短缺、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

把好建章立制关。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健全完善落实《条例》的配套制度,研究制定《中共锡林郭勒盟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锡林郭勒盟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出台《锡林郭勒盟盟直单位人员调入管理办法》,完善盟直机关事业单位空编使用、人员列编注册、实名制管理等工作制度,印发《关于规范盟直部门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的通知》《关于规范旗县市(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的通知》,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把好平台数据关。按照自治区部署,稳步推进全盟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享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作,与组织、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全盟人员编制精细化管理夯实基础。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认真梳理机构改革中需要调整的事项,及时更新机构名称、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信息并做好核查工作,为深化改革提供数据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