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突出“三个导向”加强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聚焦当前全盟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推进的重点工作和承担的改革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突出“三个导向”,积极推进机构编制领域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调查研究,推动全盟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突出计划导向,筛选调研课题。做好年度调研工作,选题是关键。盟委编办围绕自治区党委编办和盟委办公室年度信息调研工作要点,聚焦年度重点改革和中心工作任务,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作为课题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层层筛选确定了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共34个,其中:盟委编办8个、各旗县市(区)党(工)委编办26个。同时,对年度调研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了领题领导、牵头科室(中心)、合作单位、课题联系人等,实行挂图作战,务求取得实效。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做好专项调研。盟委编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调研工作,针对办机关牵头推进的各项深化改革任务和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实地调研,注重发现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为深化改革、机构编制创新管理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上半年,盟委编办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13个旗县市(区)和46个盟直部门就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行政体制改革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先后形成了2篇调研报告,供上级部门和领导决策参考。

三是突出实效导向,强化成果转化。盟委编办始终把调研工作的重心放在成果转化应用上,把调研当做发现问题、创新提高的重要手段,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一方面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对于短时间能整改解决的问题,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及时跟踪解决,做到不回避、不推诿;对于那些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疑难杂症”,在职责范围内全面梳理问题根源,提出意见建议,按程序上报解决。另一方面,适时总结调研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形成有特色、可操作、具实效的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