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采取“三化”措施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契机,从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三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营造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氛围。一是牢固树立法制思维,通过开展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营造良好的机构编制法制化学习氛围。二是为干部职工征订《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释义》读本,编发《机构编制文件汇编》,制定印发《关于规范旗县市(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的通知》《关于规范盟直部门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三是积极交流学习研讨,共同探讨各项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落实举措,深化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理解,熟练掌握业务工作中涉及的法律法规,自觉在法制轨道上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工作。四是在锡林郭勒盟机构编制网站增设“政策法规”专栏,及时发布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动态,2019年以来累计发布信息50余条,营造良好法制宣传氛围。

严格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程序。一是出台《锡林郭勒盟盟直事业单位编制统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锡林郭勒盟盟直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联席会议制度》《锡林郭勒盟盟直干部选拔任用领导职数预审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使用空编计划有关事宜的通知》等管理制度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信访接待等日常业务受理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形成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二是加强与纪检、组织、巡察、审计等机关的协调配合,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核报备制度,明确专门科室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核,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格式等要求向盟委办、盟司法局报备,做到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全方位、无遗漏。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运行。一是通过前期调研、全面分析、召开协调推进会议等方式,加快推进全盟组织、编制、财政、人社、医保等五部门“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享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适时整合平台数据,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互联互通。二是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规定,及时更新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实行运行维护分级管理、分类审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三是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盟委巡察整改成果,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重点,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有效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