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运用“四步工作法”统筹盘活事业编制资源

 

锡林郭勒盟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过程中,结合编制总量偏少的实际,运用“四步工作法”统筹盘活事业编制资源。

第一步,统筹调剂空编。在改革前盟本级实行编制统筹管理的基础上,通过事业单位改革,统筹收回空编较多单位编制,调剂用于亟需保障重点行业领域。通过统筹调剂收回空编216名,为重点行业领域增加265名。

第二步,人员带编划转。空编统筹调剂后,对一些整合单位人员编制规模仍比较大,超出实际需要的,采取连人带编同步调整的方式,将人员编制同步向亟需保障的单位流动。通过人员带编划转,调整人员编制450名。

第三步,“退一收一”。通过前两步调整后,人员编制仍超出实际履职需要较多,又实在难以调整到其他事业单位的,测算3年自然减员数量,采取“退一收一”的方式,逐步收回编制。通过“退一收一”,可逐步收回编制140名。

第四步,二次转隶。对改革后实有人员仍超出实际核定编制规模的单位,经两部门沟通一致,在单位类别相同、人员身份适宜、实际工作需要的基础上,人员还可采取二次转隶的方式,向新成立和空编较多单位流动。

通过运用“四步工作法”一些沉淀的人员编制资源获得“重生”,该瘦身的单位得到瘦身,该强化的领域得到强化,使有限的编制资源最大限度发挥效益,保障了重点行业领域人员编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