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统筹编制资源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优化管理上创新、在统筹使用上做文章、在资源配置上见实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机构编制保障。

优化管理方式,有效盘活编制资源。为破解结构性、区域性、行业性编制供需矛盾,推动编制资源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有序流动,制定《锡林郭勒盟盟直事业单位编制统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在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前,实行了事业单位减人即减编、增人即增编的“零空编”管理模式,盟直所有事业单位空编由盟编委统一收回,自然减员、人员调出等新出现的空编随空随收,事业单位不再保留空编。

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编制使用效益。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出台实施《锡林郭勒盟盟直事业单位职能评估暂行办法》,对各部门单位现有编制人员情况进行分析,比对核定编制数、实有人员数、单位工作量三者之间的平衡性,进一步加大统筹盘活力度,将职能弱化部门编制大幅减少,对职能强化领域重点保障,使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编制使用效益。设立人才引进专项编制和中小学教师周转编制,加强动态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保障重点领域用编需求。

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在全面统筹使用编制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除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明确要求外,一般不新设机构,确需设立的,原则上按照撤一建一、撤多建少、编制调剂等方式解决。统筹不同性质编制资源配备,鼓励苏木乡镇和街道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坚持依法依规管理,加大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监督检查,增强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执行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