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三管齐下” 管好用活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聚焦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管理使用,认真学习《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积极宣传培训、实地调研论证、开展编制统筹,切实管好用活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入学习,把握制度要领。《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办法》修订以来,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对《办法》的相关政策文件沿革、新旧《办法》变化情况和主要架构进行全面解读,熟练掌握《办法》的内容主旨、核心要义、条文内涵,做到深学细悟笃行。按照全盟机构编制系统“能力素质提升年”安排部署,赴旗县开展“统筹用好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资源”专题培训,通过政策解读、举例论证、现场答疑等方式,向教育部门、中小学校详细讲解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管理使用相关政策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全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调研把脉,找准症结所在。会同盟教育局对全盟13个旗县市(区)及盟本级中小学校进行深入实地走访,开展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使用效益专题调研,摸清编制管理使用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探讨提高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使用效益的方式方法,并将调研掌握的情况作为今后统筹调剂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审批公开招聘计划的重要参考,促进编制资源合理配置,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统筹调剂,管好用活编制。按照“有减有增、动态平衡”的工作思路,对全盟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进行统筹,通过对预借编制地区自然减员产生的空编“退二收一”,收回编制156名,分配给生源流入地,保障新扩建学校、结构性短缺和“组团式”帮扶派出教师地区(学校)等编制需求。在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的基础上,合理制定公开招聘计划,近三年,共下达中小学校公开招聘用编计划1186名,有效保障高考改革、新扩建学校和紧缺学科等教师需求,真正做到了“好钢”用在“刀刃”上,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