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突出“深学细做实改创新抓常” 扎实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今年以来,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按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政治巡察为契机,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目标,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突出“深学细做实改抓常”,扎实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力推动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乡镇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创新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突出深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聚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会议、盟委2019年第1次(扩大)会议精神为重点,通过举办专题辅导、集中学习、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内蒙古公务员在线学习”“法宣在线”等平台,推动干部职工读原著、悟原理,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思想基础。

突出细做,有效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以锡林浩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开展办机关文明窗口单位创建工作,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严格推行《盟委编办20条文明礼仪规范》,逐步规范干部职工行为,抓党风促政风带行风,有力提升办机关政务服务效能。按照盟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办机关党支部和13名在职党员到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街道办事处宝力根社区进行了双报到,主动开展社区卫生清理、居民健康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5次,帮助社区居委会解决了小区监控设备安装、广告栏设置等实际问题4项,构建了机关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通党建模式。引导在职党员主动参与社区管理服务,探索出机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突出实改,扎实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以盟委巡察机关党建工作为契机,积极梳理2013年以来,在党的建设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配合落实盟委第二巡察组安排的各项工作,确保巡察组带着问题“巡”,带着线索“察”,切实将被巡察部门各项责任落到实处。7月份以来,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将巡察整改作为坚定“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自觉扛起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办机关巡察整改领导工作小组,出台整改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方案,全面推动落实办机关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突出创新,切实增长党的组织生活活力。积极创新组织生活方式,采取“走出去”教育方法,认真组织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先后赴盟光荣院、锡林郭勒体育馆、盟公安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盟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的党性得到锻炼、思想认识得到提高。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围绕庆祝建党98周年暨迎“七·一”主题,627日为上半年入党的4名党员集中过了一次政治生日,以“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为主题,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发表生日感言、讲述下一步办实事好事计划,由办主要领导致“生日寄语”、赠送生日贺卡和礼物等各项仪式使党员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人文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突出抓常,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促进办机关党支部主体作用,严肃、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细化年度“三会一课”方案,扎实开展机关党支部“六个一”活动,即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召开一次机关党建例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组织一次领导讲党课、每半年组织一次督查考核,并制定责任清单,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各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支委委员,确保党建领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召开党员大会2次,党建工作例会10次,领导干部讲党课4次,集中学习研讨1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