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落实“四个+”工作法 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紧紧围绕机构编制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对中心工作的统领和推动作用,有效落实“四个+”工作法,从思想、队伍、工作、发展四个方面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益举措,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党务学习+业务学习,实现党建与思想引领有机融合近年来,盟委编办紧抓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线上线下学习并行,党建业务学习并重,通过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举办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学习强国”、公务员在线学习等载体,搭建干部职工学习平台,打造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方法,以重点工作是否有进展、难点工作是否有突破等来检验学习效果。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科室(中心)负责人讲业务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理论素养,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党员队伍+群众队伍,实现党务干部和业务专干相互融合。以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引领、先锋模范作用。以促进工作、适应发展形势为出发点,坚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注重选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专兼职从事党务工作,在党务工作中培养业务专干,完善干部培养机制。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活动,通过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干部职工争先创优,有效凝聚工作合力。

党的建设+业务工作,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牵头推进党政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中,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推进改革中切实增强各领域党的建设工作。根据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部署要求,优化调整党委有关议事协调机构,重点加强党对深化改革、依法治盟、国家安全、农村牧区、退役军人事务以及财经、教育、审计、外事等工作的全面领导,并在相关部门“三定”规定中明确了议事协调机构的具体办事机构。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党的组织设置,加强党建工作力量配备,在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中为盟直21个部门党委、6个党建办公室、8个议事协调机构核定科级领导职数62名,在部门机关党委设专职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在推进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中为全盟71个苏木乡镇和7个街道统一设置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和党群服务中心,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注重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党组织建设工作,督促协调各旗县市(区)和盟直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领域主管部门,与改革同步建立健全各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党组织,使机构改革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

监督管理+考核评比,实现党建与机关建设全面融合。从严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以纪律规矩的尺子、谈心疏导的方式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监督,对重点科室、重要岗位强化廉政风险点建设,构筑防腐体系,强化风险防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运用考核评比机制,将科室(中心)日常业务和党建工作一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注重典型引路,通过锡林郭勒盟机构编制网站、中共锡盟委编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总结推广全系统抓党建促业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