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在“实、专、活”上下功夫 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按照盟委2020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召开室务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制定实施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及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机关党支部工作计划,切实找准党委工作机关职能定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在“实、专、活”上下功夫,把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做到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建立层层落实责任体系,推动机关党建“实”起来。一是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履职尽责,通过经常性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锻造优良党风政风,带动形成良好工作作风。二是抓住关键少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机关领导班子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主要领导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办机关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形成“头雁效应”。三是抓牢制度建设。以创建“最强党支部”为工作目标,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丰富机关党支部活动计划方案,形成一整套对标对表、条理清晰、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在机关党的建设上做到措施到位、保障到位。

       重视党务干部队伍培养,推动机关党建“专”起来。一是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配备。对机关党支部按期进行换届,选优配强支委会各成员,注重新老交替,补充新鲜血液。同时,强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先后成立了机关工会、妇委会、团支部等群团组织,并由科室负责人或年轻干部担任群团组织负责人,发挥好他们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为机关党建增添生机与活力。目前,机关党支部“80干部及研究生学历占比达到2/3。二是强化机关党务干部学习培训。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全面实施党务干部和党员培训工程,积极选派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优秀党员参加自治区党委编办、盟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党建业务培训,并通过“党建楼宇联创共建”方式经常邀请党建专业人士进行授课,做党务工作行家里手。

       促进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推动机关党建“活”起来。一是在结合上着力。把握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高度重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相互融合,始终围绕中心业务工作制定党建计划、安排党建活动,增强战略谋划力和工作执行力,推动党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二是在渗透上着力。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和党建工作要点,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结合中心工作任务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提升上“补课”、精神纯化上“补钙”,把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等渗透到中心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使中心业务工作的完成都有党员干部的敬业奉献和党建活动的助推保障。三是在贯穿上着力。紧紧围绕牵头推动的改革任务和机构编制创新管理,从全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找准机构编制部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着力点”,工作落实上“把好力”,在牵头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中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推进改革中切实增强各领域党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