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五抓五强” 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近年来,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牢牢把握党的工作机关、政治机关的定位,始终贯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从严履职尽责为关键,以创建“最强党支部”为目标,采取“五抓五强”措施,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抓好思想建设,政治功能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不断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印发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任务分解方案,成立机关意识形态网格队伍,明确意识形态责任分工,从组织领导、理论武装、阵地建设、分析研判等方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建立完善网格化管理平台,备案管理全体干部职工微信、微博ID号,切实做到意识形态阵地有人守、意识形态工作有人干、意识形态责任有人落实。

二是抓好学习教育,队伍建设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领导干部讲党课、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举办专题讲座、开辟网上学习专栏等多种形式,全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38次,撰写心得体会42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切实让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三是抓好制度建设,组织生活强。以盟委巡察为契机,修订完善党费收缴、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制度规定,重点对组织设置、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9个方面进行了规范,推动办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流程规范化、活动常态化。探索实行“楼宇党建联创共建”方式,促进楼宇内机关党建人力、物力、信息资源的优化组合,先后联合举办党史革命史、全国“两会”精神、巡察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讲座,联合开展“永葆初心 牢记使命”、“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家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勿忘国殇、缅怀先烈”等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提升党建活动效果。认真组织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党员评议结果与年度实绩考核相挂钩。充分开展谈心谈话和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切实把支部建设成为党员干部可信赖、可依托的温馨“港湾”。

四是抓好组织建设,作用发挥强。按期对支部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结合党员队伍实际,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学习身边的榜样,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鼓励和倡导党员到包联社区、定点帮扶嘎查开展志愿服务,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成立由主要领导总带班、4名处级领导分工负责、16名党员主动参与的包联社区防控值守工作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历时48天,检查往来进出小区人员3万人次、车辆1万余辆,对包联小区256698人进行精准防控,并组织干部职工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9250元。办领导带头落实定点帮扶责任,通过产业扶贫、精准帮扶等各项措施,提前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定点帮扶工作考核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五是抓好作风建设,群众工作强。制定办领导班子2020年政治责任清单、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台账,通过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举办一把手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盟、旗、苏木乡镇三级部门单位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宣讲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政策规定,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开展改革模拟推演等措施,切实有效解决各地各部门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办机关妇委会、团支部、工会等组织,充分发挥办机关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引领办机关青年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