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2021年,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牢牢把握党的工作机关、政治机关定位,始终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紧密结合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特点,以从严履职尽责为关键,以创建“最强党支部”、北疆模范机关、民族团结示范机关为目标,着力推动基本制度规范运行、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2021年被评为全盟优秀基层党组织和盟级“最强党支部”。
      强班子,打造党建工作“火车头”。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班子,既是我们党建工作的目标之一,又是开展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盟委编办始终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从严落实领导班子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和党支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形成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一岗双责”的运行机制,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机关重要议事日程,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重建设,练好党建工作“基本功”。一是着力抓好活动阵地建设。按照“有标牌、党旗、桌椅、教育设备、图标、图书资料、职能职责”的“七有标准”建成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公开承诺栏,全体干部职工公开承诺履职尽责事项,扎扎实实解决好基层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二是突出抓好思想建设。4月初以来,开展“党史晨读”活动,通过全员领学方式,工作日每天早晨8:20开始,利用一个小时时间,对党史学习教育通读、精读和延伸学习内容,采取读原文、讲党课、观看红色视频等各种形式,讲红色故事、谈红色历史、观看红色影片,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史,引导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提高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天一小时的党史晨读,从党史的一个小角度、一个小故事入手,以小见大、由此及彼,变“大讲堂”为“微课堂”,变“灌输式”为“互动式”,使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更加灵活有力,有效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目前,“党史晨读”已进行到31周、155天。

严要求,推动党建工作“有新意”。结合办机关党建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探索“服务中心 建设队伍”的新举措。一是探索建立“楼宇联创共建”新模式。针对我办党员人数少、党建活动载体不多等实际问题,从2016年开始探索实行“楼宇党建联创共建”,主动联络盟团委、文联、妇联、医保局、史志办等在盟党政楼集中办公的部门单位,促进楼宇内机关党建人力、财力、信息资源的优化组合,树立机关党建统筹管理理念,做到党员培训一起开展、主题党日一起组织、党建资源一起共享,切实提升党建活动效果,彰显机关党建推进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综合效应。二是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结合“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从加强目标管理、规范组织生活、规范作用发挥、规范考核运用入手,制定落实《盟委编办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简明手册》,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基础保障、考核评价等6个方面入手,设置思想政治建设、 “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管理等26个子项目,制定具体标准、细化目标要求,列明标准化规范化任务清单、重点资料清单,确保党建工作建有标尺、抓有方向。三是着力加强党建档案规范化管理。扎实推进机关党建档案资料管理系统化、科学化,安排专人规范管理机关党建工作档案,分类整理纸质、照片、影像、电子档案,并对档案存放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在开展每项工作、组织每项活动、举办每次讲座时,随时跟进照片档案、影像档案的跟踪收集归档工作,确保归档资料全面完整、立体客观、真实准确、规范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