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打造楼宇党建联创共建品牌 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拓展机关党建工作内涵,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党支部聚力打造“楼宇党建联创共建”品牌,形成了楼宇资源共建共享、党员培训统分结合、载体活动务实高效、党建业务齐抓互促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优化组织体系,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针对机关党员人数少、党建活动载体不多等实际问题,从2016年开始探索实行“楼宇党建联创共建”新模式,促进楼宇内机关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推进楼宇内各类党建资源的有效利用。主动联络盟团委、文联、妇联、医保局、史志办等相邻办公的部门单位,促进楼宇内机关党建人力、物力、信息资源的优化组合,做到党员培训一起开展、主题党日一起组织、党建资源一起共享,切实提升党建活动效果,彰显机关党建推进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综合效应。近年来,各联创单位联合举办党员培训讲座21次、主题党日活动25次、各类文体活动4次。

改进工作方式,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为增强机关党建生机和活力,扩大区域共建,推动资源共享,组建了楼宇党建联盟,常态化举办党务培训,经常性开展互动学习观摩,相互学习借鉴机关党建工作经验做法,使共建单位党员干部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形成了机关党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此项机制的推动下,盟委编办党支部2021年被授予“全盟优秀基层党组织”、“全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盟级“最强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机关党建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楼宇党建联创共建”的基础上,开展横向比工作实绩、纵向比管理机制的“双比”活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体系。各联创单位党支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趣味运动会、大合唱、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丰富党员干部职工业余生活,疏解工作压力;邀请盟中心医院、盟蒙医医院、锡林浩特市朝聚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联合赴镶黄旗定点帮扶嘎查开展了义诊服务,还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深入宣传和宣讲。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牵头推进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中,为盟直部门单位专门设置机关党建工作机构,核定领导职数,切实增强各领域党的建设工作实现党建与业务齐抓共进、同频共振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