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准确深入理解伟大斗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深刻洞察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基础上,围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总框架,对斗争的根据、方向、目的、立场、原则、内容、特点、方式和艺术作出了深刻阐述,具有重大意义。应在“四个伟大”的整体框架中,全面准确深入理解伟大斗争。

全面准确把握伟大斗争的丰富内容

进行伟大斗争,强调的是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所需要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具有滋养斗志的作用,主要回答“具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的问题。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我们党强调的伟大斗争具有以下几层涵义。

第一,进行伟大斗争的背景。

进行伟大斗争,是基于我们党对所面临的一系列矛盾、难题、阻力、挑战、考验和风险作出的科学研判提出来的。这些挑战全面多样,斗争形势复杂严峻。进行好伟大斗争,是有效应对各种挑战的精神力量。今天,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和挑战前所未有,可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它是破解矛盾难题、风险挑战之道。

进行伟大斗争,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要实现这些目标和使命,特别需要一种钢铁般的精神斗志。如果说“中国奇迹”是奋斗出来的,那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更加需要我们具有钢铁般的精神斗志。

进行伟大斗争,是在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复杂局面进行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对中国所处的时代方位和时代特点所作出的科学判断。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全面加强党自身的建设,使党在政治、信念、精神、能力、作风、纯洁等方面都硬起来,从而能进行好伟大斗争,进而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把坚硬的“铁”打好。

第二,进行伟大斗争的对象。

进行伟大斗争,先要搞清楚斗争的对象,做到有的放矢。我们不能仅仅从某一对象、某种性质和某一方式来理解斗争。无论是解决挨打还是解决挨骂问题,无论是推进社会革命还是勇于自我革命,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蓝天保卫战,无论是贸易战还是意识形态战,无论是打击黑恶势力还是维护国家安全,都需要斗争。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第三,进行伟大斗争的内涵和方式。

斗争对象不同,斗争方式也就具有不同特点。

针对过去我国发展进程中遗留下来的矛盾难题,坚决破除新官不理旧账的错误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抱着对党、国家、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一个个逐步解决。这里的斗争,就是攻坚克难。

针对我国发展起来以后,在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进程中,在各个领域遭遇的各种矛盾、难题、阻力、挑战、考验、风险,要在全党确立“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精神斗志与担当精神、奋斗精神。这里的斗争是奔着矛盾难题、风险挑战去的,是一种精神状态。

针对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这里的斗争就是勇于自我革命。

第四,进行伟大斗争的本领。

斗争本领包括斗争艺术。斗争得好,就会事半功倍,能达到我们的目的,缺乏斗争本领,就会事倍功半,把我们置于不利被动的境地。

牢牢把握斗争方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任何人、任何组织与任何势力,只要危及上述方向立场原则,就要义无反顾地同其进行坚决斗争并取得胜利。

夯实敢于斗争根基。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我们要自觉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尤其是唯物辩证法,总结我们党进行斗争的历史经验,这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看家本领。

切实提高斗争本领。要提高斗争本领,当前最关键的,一方面要善于作战略谋划,掌握实现伟大梦想的总框架、时间表、路线图。另一方面要科学研判斗争形势,准确把握斗争的对象、性质和时机,既要当机立断、果断出击,又要站稳阵脚,静观其变。

全面掌握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这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谋合作,在斗争中求统一。

第五,进行伟大斗争的目的和标准。

伟大斗争是为了达到我们所追求的目的而进行的,离开目的谈斗争,斗争就可能走弯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的目的,可以归结为:使懈怠少了,斗志多了;使敌人少了,朋友多了;使阻力少了,助力多了;使难题少了,成就多了;使消极懈怠少了,积极进取多了;使团结多了,内耗少了;使凝聚共识多了,思想分化少了;使人心齐了,离心少了。这些目的,也可看作衡量伟大斗争成败得失的标准。

在“四个伟大”整体框架中深入理解伟大斗争的精神实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就是说,“四个伟大”是一个有机整体,不可分割,必须统一起来理解。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伟大斗争,就必须把它放在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整体框架中进行。离开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难以深入把握伟大斗争的实质。

第一,建设伟大工程,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进行伟大斗争与建设伟大工程相辅相成。进行伟大斗争是建设伟大工程的基本路径和方式,进行伟大斗争也需要建设伟大工程来引领。一方面,当前我们正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本质上是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意味着要进行自我革命,就需要全党通过进行伟大斗争来进行,只有通过进行好伟大斗争以建设好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使我们党更好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好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另一方面,越是进行伟大斗争,就越需要伟大工程来引领和保证,如果没有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进行伟大斗争就会偏离正确政治方向,伟大斗争也无法顺利进行。因此,为了保证伟大斗争取得成效,必须建设好伟大工程。

第二,推进伟大事业,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伟大斗争是由伟大事业决定的。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人类历史上辉煌灿烂的伟大事业,是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的具有开创性的伟大事业,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事业。在这一过程中,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就要与各种难以想象的矛盾难题进行斗争,与传统的落后观念和思想阻力进行斗争,与各种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错误言行进行斗争,与党内各种腐败现象进行斗争。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第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实现伟大梦想不是一蹴而就的,实现征途中必会遭遇各种矛盾难题、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只有积极进行好伟大斗争,破除这些矛盾难题、艰难险阻、风险挑战,才能实现伟大梦想。如果说实现伟大梦想过程就是进行伟大斗争的过程,那么实现伟大梦想则是进行伟大斗争的结果。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过程,就是进行伟大斗争的过程。离开伟大斗争,伟大梦想是难以实现的。在新时代,全党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确保伟大梦想如期实现。

以科学理论指导伟大斗争

越是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越需要靠伟大斗争来攻坚克难;越要进行好伟大斗争,就越需要科学理论来指导,缺乏科学理论指导,要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韧不拔的战略定力对待伟大斗争,以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智慧谋划伟大斗争,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进行伟大斗争,以辩证的科学方略展开伟大斗争,准确把握斗争的时、度、效,能动驾驭斗争主动权,取得了卓著成就,抗住了大风大浪的冲击,使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积极谋划并实施一系列新的国际国内战略构想,譬如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中国制度性话语权,建设“一带一路”,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坚决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等,为进行伟大斗争赢得了先机、作足了准备、积累了经验。

以时代发展、实践经验和理论储备为基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际上就是指导伟大斗争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历史方位、民族复兴、人民中心、发展理念、战略布局、战略安排、强军战略、国际战略、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都作出了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对进行伟大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就是说,在新的历史方位,担负起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参与全球治理,建设“一带一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等,都有助于我们进行好伟大斗争。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一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