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念好“三字诀”树立基层执法新形象

        山东威海市临港区结合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举措、精准发力,通过“理”“建”“管”,构建了权责明晰、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管理模式,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属地管理。临港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强化镇党委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和主体作用,明确区直部门设在镇的派出机构,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任免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时充分听取所在镇党委意见,业务工作接受所在镇党委的指导和监督,解决派管矛盾,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基层执法合力。

  二、“建”设综合平台,提高执法效能。临港区充分发挥镇办直接面对居民、联系群众广泛、回应诉求快速的优势,在3个镇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与派驻机构联合办公,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派驻辖区的部门执法力量,形成以镇为指挥平台、职能部门高效履责的工作合力,实现了一个镇级平台、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加强队伍“管”理,优化执法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制定基层执法人员管理规范,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同时加大基层基础执法业务培训,全力打造高素质的基层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