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市密云区稳步推进乡镇试点机构改革

         北京密云区认真落实北京市委编办关于乡镇试点改革精神,结合本区实际和试点镇特点,严谨制定《北京市密云区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和试点镇机构改革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工作。

  一、抓住关键,全面实施

  一是高度重视。市委编办批复,该区石城镇、北庄镇、古北口镇作为乡镇机构改革试点镇后,区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改革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开展了专题调研。为推进改革,区委组织部长主持召开由试点镇党委书记和部分区直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座谈会,就机构改革中涉及到的内设机构数、机构名称、科级领导职数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充分研究了对策办法,各项举措确保了市级改革精神与本区工作实际,高度结合。

  二是抓住重点。为推进改革,抓住制定实施意见、指导试点镇制定改革方案、落实职责清单3个重点环节。在制定实施意见和试点镇机构改革方案上,严格按照市级指导意见要求,对机构限额、科级职数严格把握,确保政策有效落实;在落实乡镇职责清单上,广泛征求20个镇街和相关区直部门意见,对于乡镇人大的职责、纪委的职责如何确定,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为清单的有效制定和实施,提供了依据。

  三是加强沟通。针对3个试点镇的实际问题,做到上下沟通,左右联系。从市级层面,与市委编办多次沟通,将各镇的情况、面临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上报,并得到了市编办领导的支持;从区级层面,充分发挥编办在区直部门与试点镇之间的桥梁作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确保了工作的严谨性。同时,加强与周边区的沟通联系。多方努力下,7月31日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区级实施意见,区委编委审核通过了3个试点镇改革方案,确保了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二、突出特点,有效落实

  一是职责得到清晰明确。市委编办制定了乡镇职责清单,强化了乡镇对部门统的权力、督的责任,改变了乡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局面,目的就是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实现上级围着下级转、条条围着块块转、机关围着基层转的目标,逐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该区在制定各项职责时,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在制定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责时,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确保了职责的法定性;二是坚持对标对表。对内设机构职责的确定,严格对照《北京市乡镇职责清单》的内容,做到逐项概括,保证了职责的准确性;三是坚持贴近实际。在职责清单没有提及、又是各镇重点工作的情况下,坚持将职责清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保证了乡镇职责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工作更有抓手,在制定过程中,也得到了试点镇的一致认可。

  二是机构得到优化设置。这次改革,3个试点镇均综合设置为“五室一队五中心”。改革后的乡镇条块更加清晰、统筹更加有力。在行政编制紧缺、内设机构设置较少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合理设置事业单位,更好地发挥作用,是本次试点改革的重点。在设置了党建活动类、治理平台类、服务窗口类等三类功能性事业单位的基础上,根据各镇特点,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对工作中突出且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农村发展、文化和旅游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充分给与了各镇自主权,采取了挂牌等形式设置,保证了工作不缺位,做到了:既落实改革精神不走样,又与本区工作实际,高度结合。

  三是人员得到合理配置。这次改革,以强化基层延伸服务为出发点,在全区编制总量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减上增下”的方式,为试点镇增加了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对于处级领导职数,充分考虑试点镇地域特色和发展需要,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对于内设机构扁平化管理,积极探索符合乡镇实际的处级领导分工,研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对于科级领导总量管理,积极探索采取过渡期政策、职务职级并行、七八级职员等形式,创新人员安置方式,确保体制调整平稳有序进行。

  三、谋化长远,促进改革

  一是应加快乡镇职能转变。为科学配置职能,市委编办印发了《北京市乡镇职责清单》,为各区乡镇制定职责,提供了依据。为进一步完善清单管理,让各镇更好地履行职责,应探索制定清单管理办法。按照重心下移、依法下放、权责一致的原则,向乡镇放权,进一步理顺各镇与区级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依法依规加强管理。

  二是应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从试点镇改革分析全区各镇改革情况,在改革全面推进中,为缓解乡镇压力,提高工作积极性,应探索适当放宽内设机构的设置条件,将编制优惠政策向基层一线倾斜。

  三是应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在试点改革结束后,乡镇改革将全面开展。应加强组织、编制、人保等部门联动,在机构编制、选人用人、工资、财政、纪律等方面,建立健全各项政策规定,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真正形成合力,确保全区乡镇改革全面有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