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省威海市“四字诀”统筹谋划事业单位改革

       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打好提前量,山东省威海市围绕“广、准、优、实”,组织开展事业单位改革专题调研,结合实际精准测算,统筹谋划后续改革工作。

  一是调研范围“广”覆盖。在清晰梳理市直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的基础上,筛选出所属事业单位不少于2个的主管部门,按照排定日程逐一上门走访,累计听取了32个主管部门对185个事业单位改革的倾向性意见,基本覆盖全部涉改对象。

  二是问题导向“准”切入。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了解事业单位在布局结构、管理运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掌握改革重点。同时,引导部门研究精简压缩方式,预测拟撤并单位数量,基本摸清了改革方向和难点。

  三是他山之石“优”借鉴。带着走访收集的问题,根据省里推荐,赴浙江省温州市、金华市、宁波市考察学习,座谈了解改革先行省市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做法成效,重点学习组织协调、操作程序、政策口径等工作经验。

  四是成果转化重“实”效。全面梳理调研成果,研究提出工作思路,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内部探讨交流,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为下步改革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