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三聚焦三升级”扎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今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坚持以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为核心,聚焦职能整合、流程优化、基层创新三管齐下,在改革创新中推动服务升级、效能提升,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职能整合,“平台聚合”升级“实体承办”。深入贯彻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省市关于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区行政审批局10月中旬,印发《关于公布首批划转至区行政审批局行政权力事项目录的通知》,将区发改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等6个部门30项行政权力事项划转至区行政审批局行使。同时,严格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各原审批部门从事审批业务办理的相关工作人员同步划转至区行政审批局,切实确保事项划转后的业务办理不断档、不延迟。 

  二是聚焦流程优化,“事项办理”升级“套餐服务”。坚持抓好以“3550”改革为核心的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在开办企业领域,创新打造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办理整合纳入企业设立套餐,群众通过该平台即可一条龙完成企业开办工作。同时,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在推进不动产、房管、税务等部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自来水、供电、天然气、有线电视等服务窗口,让水、电、气及有线电视与二手房过户联动办理,极大的降低了群众的时间成本 

  三是聚焦基层创新,“分类服务”升级“一窗通办”。出台《关于建立农村新型社区党委推动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宿豫区互联网+基层全科窗口政务服务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梳理编制乡镇(街道)高频服务事项51村居(社区)高频服务事项32项,并逐项完善政务服务指南,全区各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流程、时限、材料实现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全面推行一岗多责、一专多能、一窗受理的全科服务模式根据各级高频服务事项清单,在全13个乡镇(街道)、136个村居(社区)先后建立全科窗口”226个,真正实现了实现一站式受理、全科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