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市平谷区以“六个坚持”为立足点推动构建简约高效的乡镇基层管理体制

       乡镇机构改革是继党政机构改革、街道改革后的又一项重要区级改革任务。北京市平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按照《指导意见》精神,围绕“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理念,以解决乡镇职能配置、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满足各镇功能定位和发展特色为目标,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根本,为三个试点镇量身定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将“六个坚持”作为乡镇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改革合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区级统筹指导、部门联动配合、乡镇主动作为的工作合力。成立平谷区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区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各试点镇成立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切实承担改革主体责任,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实施各镇机构改革,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平谷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推动实施乡镇机构改革的实际行动,多次深入试点镇走访调研,统筹把握各镇机构编制、发展特点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做到因镇施策。

  二、坚持依法依规,厘清职责任务,深化“明权明责明法”

  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和乡镇职能定位,梳理乡镇承担的职责任务,对职责事项进行“本土化”设置,增加了“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专责专章、“三农”专责专章等区级党建和基层治理重点工作,使职责事项更加切合平谷实际、凸显镇域特色。在梳理职责事项的基础上,以市、区两级制定的乡镇党委、政府职责清单为蓝本,为试点镇量体裁衣制定各自的职责清单,明确了每个职责事项主责部门职责和乡镇职责,和适用的法律法规及文件依据,作为乡镇履职、监管和问责界定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做好职责调整“加减法”,确保乡镇依法承担的职责事项不缺项不落项,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三、坚持问题导向,整合编外人员,力争“减员增效提能”

  为切实解决乡镇编外人员队伍庞大、人员结构复杂、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平谷区直面问题攻坚克难,主动将包括协管员在内的区、镇、村三级编外人员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探索编外人员队伍整合优化及规范管理办法。在短时间内摸清各镇编外人员底数,建立编外人员数据台账,并按照“一岗多责、统筹使用”原则,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对整合人员类别、压缩人员数量、规范人员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实施意见。为确保稳妥实施改革任务,编外人员整合工作将根据岗位需要通过2-3年的时间逐步落实,达到人数、经费双缩减的目标,实现“职责清、岗位顺、人员精、效率高”。

  四、坚持因地制宜,优化机构设置,构建简约高效体制

  三个试点镇在发展定位和管理运行上各有倾斜和侧重,为充分发挥试点先行作用,在落实指导意见要求,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鼓励引导试点镇结合发展需要,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改革,稳妥开展“自选动作”。

  在内设机构设置方面,按照“大部制”、“扁平化”的改革要求,在内设机构设置上进一步精简优化,内设机构分别由12个精简至7个和由8个精简至4个。按照职能板块既设置了党群工作、平安建设、民生保障等“共性”内设机构,满足基础服务保障工作,又结合实际需要设置生态环境、农业发展等“个性”内设机构。在事业单位设置方面,按照党群活动、治理平台、服务窗口三类功能进行重新调整,并在事业单位设置上体现服务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保障等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明确设置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确保纪检监察人员专岗专责,做到纪检监察全覆盖。

  五、坚持重心下移,改革派驻机构,理顺基层条块关系

  在改革派驻机构方面,综合考虑除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外其他派驻机构的工作性质、相关法律要求等多方面因素,并同相关部门进行充分调研。同时结合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六下三在一听”要求,即坚持“重心下移、人员下行、资源下沉、权力下放、政策下调、监管下去”原则,建立“在哪吃饭、在哪干活、在哪考核、听哪指挥”的体制机制,研究提出将区农业农村局所属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所、区园林绿化局所属林业工作站的编制及人员下沉至试点镇。进一步推进派驻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区级部门和乡镇的条块关系,在总结试点镇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在其他乡镇下沉,进一步增强乡镇人员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六、坚持机制创新,健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实现形式。一是健全临时性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乡镇可成立工作专班负责临时性且重要的工作任务,并且由科级领导作为专班负责人开展工作,确保在完成临时性工作任务的同时又不影响乡镇日常工作的开展,如成立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工作专班、京平物流枢纽建设工作专班、生态桥工作专班等。二是健全诉求处置工作运行机制。为强化乡镇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提高乡镇解决群众诉求和综合执法能力,提出以乡镇诉求处置中心为依托,健全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指挥乡镇分中心运行机制,整合乡镇的城乡管理、社会保障、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群众诉求等各领域信息资源,实现统一指挥调度、统筹协调处置,进一步将“接诉即办”落地落实。

  平谷区在不断总结、完善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乡镇机构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