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县委编办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为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优化部门职能运行,提高服务效能,莘县县委编办大力开展“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回头看”、着力优化重点领域机构职能,积极推进流程再造、清单管理等工作,加强机构编制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机构改革由物理聚合向化学融合转变,扎实做好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一、开展“三定”规定“回头看”,着力优化重点领域机构职能

  对已出台“三定”规定的36个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开展“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回头看”,深入了解部门机构编制情况、“三定”规定全面落实情况、权责清单执行情况、内部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外部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和运行情况等事项,确保机构改革确定好的总盘子不突破,精干设置的机构编制不反弹。以“三定”规定“回头看”为契机,对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中医药管理、应急管理、应急物资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行政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进行调研,查明摸清机构编制现状,查找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履行中出现的新问题,调整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中医药管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二、编制“三张清单”,着力推进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

  一是规范完善部门权责清单。有序推进权责清单的规范和完善工作,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常态机制。认真贯彻执行《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跟进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确保了各项工作不断档。二是编制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在部门“三定”规定职责分工的基础上,结合规范“属地管理”主体责任配合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部门间职责分工,形成《莘县县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加强部门外部高效配合,织密了各项监管工作的网眼。三是细化部门职责任务清单。以部门“三定”规定为抓手,对部门实际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条目化分解,细化部门主要职责,将职责任务分解到具体岗位,优化各项工作任务的流程标准,编制流程图,明确岗位责任,制定工作规范,打造了部门内部深度融合的局面。

  三、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提高机构编制规范化水平

  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程序和工作制度,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一是从动议、论证、审议决定三个环节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程序。对部门提请的机构编制动议程序、报送材料、具体要求等进行了严格规范,增强了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县委编办对提请动议的机构编制事项,细化分析研判流程,综合运用事由分析、现状调查、横向比对、综合评估等方法审核论证,提高了机构编制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县委编委会按程序审议动议事项,确保编委会决议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保障了机构编制决策的权威性。二是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监管。出台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办法,加强县直部门机关履职监管,采取履职评估、走访调研、暗访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确保机构编制事项执行落实到位。三是扩大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覆盖面。通过开展《条例》知识点测试、有奖竞答等方式,使县直部门和乡镇各级的领导干部都参与到《条例》学习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意识的同时,保障了机构编制工作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