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宁波市委编办加强数字化建设 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质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提出的改革突破、实战实效要求,宁波市委编办加快建设机构编制智管优配数字化平台,聚焦权责清单深化应用,运用数字化手段构建可分析、可量化、可监测、可评估应用场景,助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梳理部门核心业务清单。依据事项办件量、执法频次等,对部门审批、监管等职能进行综合排序,梳理高频审批、监管事项,形成部门核心业务清单。目前,在市本级12175项权责事项中,已梳理出4913项核心业务,其中审批事项928项、监管事项3985项。在此基础上,依托省政务服务统一权力运行系统和“互联网+监管”系统,整合归集核心业务清单运行关联数据至机构编制智管优配数字化平台,实时掌握各单位审批与监管事项的类型、名称、数量和事项办结量,精准了解满意度评价、年度绩效考评、行政复议纠错等关键指标,按年度比对分析,形成分析报告,为部门优化内设机构设置、理顺内部职责关系、合理配置人员编制提供前置依据。

  建立机构编制分配模型。构建多领域机构编制分配模型,设置相应要素指标和权重比例、分配系数,建立机构编制需求与部门履职之间的量化关系,持续提升编制资源配置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如,在组织实施规范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管理试点工作过程中,余姚市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关联数据,对775项核心监管事项设定8项测算指标和相应权重比例、分配系数,综合测算后,调整各执法部门之间、层级之间执法力量配备,优化整合后的市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由924名压减至688名,精简比例达25.5%。同时,建立行政机关机构编制分配模型,以核心业务清单和近三年核心业务事项办件量、“好差评”和部门年度绩效考评情况、人员编制配备现状等为要素模块,分类设定测算指标,科学确定权重比例和分配系数,综合测算行政机关所需人员编制量,推动实现保障机关运行需求目标。

  深化机构编制质效评估。构建机构编制效能评估模块,依托机构编制智管优配数字化平台实时监测、统计分析等功能,从履职尽责、效率效益、规范精细、满意认可4个维度,完善线上绩效考评机制。加强对部门履职情况特别是核心业务职能履行情况的评估,建立“基础指标+个性指标”评估体系,合理确定指标分值权重,科学量化赋分。结合督考部门年度考评、机关工委党建考核等第三方评价情况,形成“数据采集—汇总分析—加权测算—综合评判—在线打分”线上评估工作链,让各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和干部履职表现“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