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不忘初心担使命 助力脱贫谱写新篇章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依托“固定党日+”活动,落实定点帮扶工作责任,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发展规划+技能培训+产业扶持”三步走模式,着力带动定点帮扶的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浩尼钦哈沙图嘎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践行使命担当。

“固定党日+”规划,为如何脱贫理清思路。结合“固定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由盟、旗驻村工作队、嘎查“两委”班子成员组成的脱贫攻坚工作小组,结合每位帮扶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合理分配工作任务,充分调动了每位帮扶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确保每项工作任务都能高质量推进。同时,立足帮扶嘎查实际情况,盟委编办组织召开座谈会与帮扶嘎查“两委”深入交流,通过实地走访与致富能手促膝长谈,经过多次研究、反复论证,制定出台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为嘎查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固定党日+”培训,为尽快脱贫强化技能。针对帮扶嘎查牧民整体文化水平不高,职业技能和专业知识匮乏的现状,盟委编办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固定党日+”活动中围绕牧民实用技术举办了专题讲座、技能培训,着力改变牧民群众职业技能单一、脱贫能力欠缺的现状,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固定党日+”产业,为稳定脱贫提供保障。针对帮扶嘎查集体经济薄弱这一现状,盟委编办立足嘎查实际,积极探索帮扶嘎查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方面的新思路、新路径,组织嘎查“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党员中心户、牧民先后赴西乌旗、东乌旗、乌拉盖管理区、阿巴嘎旗等地考察学习有机肥加工、西门塔尔牛养殖、现代畜牧业合作社经营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通过实地走访观摩,嘎查牧民既开阔眼界又积累了经验,坚定了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在此基础上,协调盟直相关职能部门,为帮扶嘎查先后落实种公羊养殖项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智慧牧区试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帮助嘎查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有效推动帮扶嘎查贫困群众走上了经济内生增长、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