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学好用活“三字经”抓严抓实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紧密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和盟委具体要求,按照“边研边学边检边改”的工作思路,在“准、细、实”上下功夫,带着问题、带着使命、带着责任,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是“准”字当头,精心选好调研课题。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破解全盟机构编制领域瓶颈性问题为主线,在调研选题上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巩固党政机构改革成果、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以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工作任务,找准切入点,严谨缜密确定调研课题,切实做到调研选题与上级要求一致,与全盟中心工作一致,深入13个旗县市(区)和70个盟直单位及部分苏木乡镇开展调查研究,力求把锡盟机构编制领域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摸清摸准,找对症结,提出破解难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有效方法。

二是“细”处着手,认真制定调研方案。始终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在前期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中,不断加强问题检视,由各业务科室围绕调研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列出调研提纲,明确了改革政策口径,对调研过程中急需了解和掌握的事项逐一列出清单,切实做到有的放矢、靶向精准。在调研形式上,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党课等形式,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切入点,宣传机构编制法规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工作刚性约束,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进行建模测算,制发各类表格、调查问卷10余套,广泛征求改革建议,为下一步各项改革的平稳有序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是“实”上发力,确保调研取得明显成效。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由办机关5位处级领导带队,根据各自分管工作和专业特长,分别选取1个专项课题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现场问、实地看、会上谈,全面了解相关部门机构编制和体制运行现状,听取涉及部门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调研结束后,各调研组及时归集机构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和办事的堵点,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问题症结找出来,把群众心声带上来,带头分析总结问题,撰写调研报告,做到调查研究走在前、为民服务作表率,形成机构编制系统调查研究从简从实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