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抓好“三个协同” 持续推进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

          201911月以来,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锡林郭勒盟突出抓好“三个协同”,扎实推进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有序完成了改革方案制定、机构组建挂牌、职能职责调整、编制人员划转、领导职数核定等阶段性改革任务。近来,先后召开全盟机构改革协调小组组长会议、盟委编委会会议和全盟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盯紧改革任务目标,积极推动各地区和相关部门完成审批服务便民化、管理服务网格化、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优化上级机关对苏木乡镇和街道的领导方式等其他方面的改革工作,确保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积聚形成综合效应。

一是抓好方案协同,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改革指导意见,着力强化对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方案的设计,从盟级层面上拟制了改革方案、转隶方案、“五定”方案等规范性模板,做好与党政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等相关改革和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加强苏木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的配套衔接,正确把握改革的推进方向,从整体上把握改革方案的关联性,推动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由点及面,不断向改革中心目标聚焦发力,形成改革的整体效应。

二是抓好落实协同,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各级机构改革协调小组作用,调动各旗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工作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强化组织、政法、编办、财政、司法、政务服务等相关部门的牵头职责,切实做到工作衔接无空隙、举措落实无盲区;进一步强化上下联动,落实旗县市(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苏木乡镇和街道主观能动性,强化上下级部门的工作对接,确保改革落实力度不减、方向不偏;适时调度各地改革进展情况,由盟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发文通报各地改革进展情况,督促改革落地落实。

三是抓好效果协同,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围绕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这一改革中心目标,把改革是否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否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否增进了民生福祉作为检验标准,统筹优化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管理服务网格化、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等各项改革任务,并有效利用各类平台做好改革经验交流,研究解决共性问题,力求改革效果协同,确保按期完成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