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以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为抓手 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2014年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与盟工信局共同定点帮扶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浩尼钦哈沙图嘎查以来,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条主线,以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为抓手,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引领、帮扶单位扶持、牧民群众参与、项目精准实施”的模式,有效破解了嘎查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增收渠道单一、资源难以有效整合、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难题。

一、强化指导服务,规范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在嘎查换届过程中,按照“选优好班子、配强好队伍、换出好状态、形成好风气、健全好机制”的目标,严把换届责任、入口、程序、选情、纪律五道关口,协助嘎查配齐配强“两委”班子,全力支持嘎查第一书记的工作,为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指导帮扶嘎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嘎查党支部定期召集“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和牧民群众代表,对嘎查集体经济事项进行“一事一议”,集思广益,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推动嘎查“两委”干部素质提升,使之紧密结合本嘎查实际,理清发展思路,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本领。

二、加大资金支持,助推嘎查集体经济发展。2014年以来,帮扶单位累计为嘎查协调落实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余万元,不断壮大嘎查集体资产,建设改善公共服务设施,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2万元增长到目前的近10万元。利用嘎查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为嘎查牧民全额代缴医疗保险,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500元,新入学大学生发放助学金1000元,对大病患者进行医疗救助,有效发挥嘎查集体经济强村富民作用,得到了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嘎查集体经济发展。为了进一步盘活嘎查集体经济,在帮扶单位的指导下,嘎查“两委”采取租赁、承包、经营等多种方式,有效盘活嘎查闲置或低效使用的集体草场、高产饲草料基地等资产,2020年将嘎查境内的乌兰淖尔租赁给河蟹养殖户,将嘎查580亩高产饲草料基地承包种植了驼绒藜苜蓿草,将嘎查自有产权的商业楼出租经营。下一步依托嘎查肉牛养殖、家庭牧场培育和牧民普遍自产奶食品、风干肉的有利条件,有效利用资产资源,采取规模化经营、电商营销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嘎查集体经济增量,为实现牧民增收和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开辟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