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突出“六个聚焦” 推进机关党建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机构编制工作总要求,以推进“五化协同”、创建“最强党支部”为抓手,突出“六个聚焦”,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有力助推全盟机构编制事业创新发展。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吹响理想信念“集结号”。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将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集中学习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研究制定《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支部集中学习教育计划》,确定学习主题,策划学习方式,安排学习时间,有效提升学习教育效果。认真细化年度“三会一课”方案,扎实开展机关党支部“六个一”活动,即: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召开一次机关党建例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领导讲党课、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组织一次督查考核,并制定任务清单,将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支委委员,确保党建领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道德“防火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室务会会议研究印发《中共锡盟委编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中共锡盟委编办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中心)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开展“点、线、面”风险排查,即:以工作岗位为“点”,查找重点岗位廉政风险;以工作程序为“线”,查找重点环节廉政风险;以制度为“面”,完善机制防控廉政风险。同时,采取“从上到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法开展党风廉政谈话活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形成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效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聚焦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牢牢把握机构编制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找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切入点,着力加强办机关宣传思想工作。经常组织开展干部职工谈心谈话活动,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情感上关怀。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树立强烈的意识形态忧患意识,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实行意识形态网格化管理,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认真打造“锡林郭勒盟机构编制网”“中共锡盟委编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重点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切实严格机构编制工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执行办机关信息发布制度,不得擅自发表涉及未公开的业务工作内容,更不得发布涉密信息。严格规范机关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政治言行,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等现象。

聚焦组织建设,锤炼提升党支部“战斗力”。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围绕《2020年度盟直机关党组(党委)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度盟直机关党支部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明确机关党建职责,狠抓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办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分责落实机关党建重点任务形成了“领导班子集体抓、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协同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了基础。

聚焦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机关党支部“组织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制定落实《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盟委编办党支部标准化工作简明手册》,大力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党建工作建有标尺、抓有方向。同时,要求机关党支部每季度对照重点任务清单,开展“全面体检”,对标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

聚焦载体创新,力促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构编制的生命线,把服务盟委、行署中心工作作为第一职责,重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决胜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部署,主动跟进、超前研究、靠上服务,坚决做到盟委有部署,体制机制有保障,编制资源跟的上。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融合,从政治的高度、宏观的视角、全局的视野来指导业务工作开展。探索开展“机构编制大讲堂”活动,业务骨干上台讲改革、析政策、谈心得,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切实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围绕年度深化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任务,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深化推进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专题调研,为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宣传机构改革成果、推动全盟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