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三举措”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要求,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将机构编制法定化作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筑牢“编制就是法制”的思想防线,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管理。针对新时代机构编制管理要求,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先后制定印发《中共锡林郭勒盟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锡林郭勒盟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和《关于规范旗县市(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的通知》《关于规范盟直部门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动议和论证程序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明晰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审批权限程序等,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进一步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提升机构编制监管水平。坚持机构编制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建立与纪检监察、巡察、审计联动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制,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快推动五部门“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享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有效解决业务工作中的数据不一、管理不善、约束不力等问题。同时,充分利用12310机构编制举报投诉和社会监督,对违反机构编制法规纪律的投诉,做到凡举报必严查、凡查实必追责,并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问题台账,逐条明确原因现状和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不断增强机构编制法定化实效。

三是加强学习宣传,创造机构编制法定化氛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推动《条例》学习培训进入全盟干部教育计划、纳入各级党校课程,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定化意识,推动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条例》、自觉执行《条例》。借助锡林郭勒日报、机构编制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广角度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及典型做法,提升领导干部和机构编制工作者的法制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