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致力能力素质建设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近年来,中共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结合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形势任务要求,着力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聚焦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坚持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相结合,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一是用好组织培养平台。坚持把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机构编制部门牵头推进党政机构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和机构编制创新管理工作实际,组织全员参与重点工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搭建一线调研、业务讲堂、跟班学习三大载体,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讲座、组建工作专班研讨交流、组织赴外考察学习、新老职工结对帮带等方式,提高干部职工适应新形势、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专业化水平。重视干部实践锻炼,先后派员参加自治区党委巡视、盟委巡察、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基础清单建设、盟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盟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等项工作,让干部在具体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二是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只有学得精彩、才能干得出彩的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修养,认认真真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系统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熟练掌握并准确运用,真正做到见之于目、新之于脑、深之于心。着力培养专业能力,珍惜组织提供的平台,看重岗位对本领能力的锻炼,不断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专业精神。苦练机关工作内功,沉下身来、静下心来,认真领会上级各项改革的精神、吃透机构编制管理政策规定、借鉴吸取先进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提升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三是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机构改革任务落实和机构编制创新管理,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盟、旗、苏木乡镇三级部门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求解思维,通过宣讲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政策规定、进行改革模拟推演等措施,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突出问题和一般问题、新问题和老问题同时发力、标本兼治,切实提升干部职工解决问题的能力。破除思维定式,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换一个身份去认识,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内在规律和特点,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善于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一般、重点与重中之重的关系,学会弹钢琴,分清主次、合理布局工作力量,努力达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