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坚持“四抓” 扎实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以创建“最强党支部”为目标,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金钥匙”,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全盟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抓主体,推动党建责任体系化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一是健全责任体系。确定“一张清单”统筹引领、“两项工程”创新提升、“三个平台”调度实施的党建“123”总体思路。“一张清单”即领导班子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两项工程”即党建与业务融合工程、党员“全链条”管理工程,“三个平台”即周学习、月例会、季总结,全面构建起紧跟上级要求、紧扣形势任务、紧贴工作实际,上下贯通、覆盖全面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二是严格“一岗双责”。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承担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做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强化“专职专抓”。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从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中优先培养党务干部,并设专职党务干部,逐步构建起“领导班子统一领导、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党支部具体实施、科室(中心)协同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有专人抓、有专人做,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有效推进。

 二、抓机制,推广机关党建标准化

 坚持把完善机制作为规范基层党组织运行的重要保障,着力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一是规范组织设置。按期完成支部换届,选优配强支委会班子,注重新老交替,补充新鲜血液。同时,强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先后成立了工会、团支部、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并由科室负责人或年轻干部担任群团组织负责人,发挥好他们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为机关党建增添生机与活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丰富机关党支部活动计划方案,形成一整套对标对表、条理清晰、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在机关党的建设上做到措施到位、保障到位。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确定支部委员会“例会日”、全体党员“固定党日”,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照标准步骤和规定程序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抓融合,推行党建业务一体化

 坚持从目标、力量和载体三个方面大力推进“融入式”党建工程建设,逐步实现党建、业务“一盘棋”。一是推进目标融合。立足机构编制部门是政治机关、党的机关的职责定位,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根据业务工作目标,明确机关党建任务;围绕业务工作开展,落实党建保障措施;聚焦业务难点和攻坚点,谋划党建工作重点和切入点。通过探索实施“党建+改革”、“党建+机构编制管理”、“党建+服务”、“党建+定点帮扶”等,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心同向、相辅相成。二是推进力量融合。坚持把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键,开展“传帮带”,对年轻干部进行“墩苗压担”: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培树忠诚意识和敬业精神;业务上注重言传身教,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传承机构编制部门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与提高专业素养,积极培养年轻党员骨干力量,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三是推进载体融合。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阶段性任务目标,切实找准机关党建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不足,全力打造形象化、实效化和常态化的载体平台。近年来,通过开展“楼宇党建联创共建”、“最强党支部”建设,持续开展“党建+”、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等,使机关党建有了依托,业务工作有了方向,支部活动有了生机,做到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协同并进。

 四、抓队伍,推进教育管理常态化

     秉承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就要严管的理念,围绕学习、工作、生活三个方面切实加强教育和监督。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方案和计划,坚持每周四“集体学习日”制度,综合运用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业务讲堂等多种形式,充分依托“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网络平台,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等内容,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升道德修养。二是强化防腐倡廉。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实施讲廉政党课、举办专题讲座、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等措施,在全办营造“尊廉崇廉”良好氛围。办好网站专栏、党员微信群和公众号,精心搭建廉政教育宣传平台,及时推送廉政信息、警示案例等,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教育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