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抓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在盟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悉心指导下,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从夯实基础入手,丰富内容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学细悟,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盟委编办第一时间分别召开室务会会议和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盟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研究审议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三项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超前谋划、周密安排启动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按照盟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盟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中共锡林郭勒盟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安排》《中共锡林郭勒盟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中共锡林郭勒盟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实施方案》等,进一步细化明确学习内容、活动安排、目标要求等,扎实推进办机关学习教育。同时,组建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细化明确了综合协调、信息宣传、实践活动及工作联络等各专项组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   

创新学习形式,努力实现学习教育有收获。盟委编办紧紧围绕学习教育任务,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抓好开局、精准推动,做到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通过参加盟委党校专题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集中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办领导班子举办读书班6期、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开展专题研讨6次、领导干部讲党课6次。二是紧扣主题系统学。4月初以来,安排“党史晨读”学习活动,以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领学方式,每天利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对指定学习资料通读、精读并延伸学习内容,全面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引导全体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督促党员干部潜心自学、逐篇研读、反复领会,学以致用。三是集中研讨交流学。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清单,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等六个专题内容开展研讨交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四是红色教育现场学。充分利用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先后赴锡林浩特市红色教育纪念馆、多伦县吉鸿昌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影片,实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锡林郭勒盟历史等,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性修养。五是举办讲座延伸学。依据“楼宇党建联创共建”平台,积极联络盟团委、盟文联、盟妇联等部门单位党组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内容,轮流邀请盟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进行专题辅导,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识增信、学识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六是创新载体灵活学。组织举办全盟机构编制系统“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汇报学习成效,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讲述优秀共产党员砥砺奋进的故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引导全盟机构编制系统干部职工追忆峥嵘岁月,探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聚焦“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盟委编办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围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成4个调研工作组,深入旗县市(区)、盟直部门单位和包联嘎查、社区,深入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专题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了解掌握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公布办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项清单”,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办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并协调推进解决问题,确保列入清单事项有人抓、出成效。目前,所公布的6个方面12项问题,已销号解决8项,持续协调推进4项。针对定点帮扶的镶黄旗浩尼钦哈沙图嘎查牧民反映的畜用饲料购置难、价格贵、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组织苏木政府、嘎查“两委”和部分牧户代表,赴太仆寺旗四海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交流,达成了今后由嘎查“两委”负责集中统一为牧户订购饲料,再由饲料企业统一配送到牧户家中的购销协议。经测算,采取这种方式每年可为帮扶嘎查牧户节省饲料购置费15万元,有效解决嘎查牧民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嘎查牧民反映的开展普惠性体检的需求,联合盟红十字会、盟工信局,邀请盟中心医院、盟蒙医医院、锡林浩特市朝聚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定点帮扶嘎查的牧民进行了义诊服务;针对全盟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中部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要件不齐全,不能及时办理登记手续的问题,通过实行“容缺受理”办法,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做到“应登记尽登记”。通过以上具体举措,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一大批惠民利民举措,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