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 助推全盟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注重发挥调研课题决策参考作用,精心谋划、组织开展办领导领题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实践性强的研究成果,为全盟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把握时代要求,选准调研课题。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及全国组织部长和编办主任会议、全区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印发《关于做好全盟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瞄准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确定诸如《关于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如何更好适应新定位新挑战新发展的探析与思考》《全盟机关单位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分析与问题对策》《锡林郭勒盟中小学机构编制情况调研报告》《党政机关机构职能编制与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数量关系研究》等多项理论性与实践性高度契合的重点课题,既体现上级精神要求,又具有地区鲜明特色,确保课题主题新、研究价值高。

勇于开拓创新,改进调研方式。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既采取传统的问卷调查、实地考察、个别访谈等手段,又勇于开拓创新,寻找提高调研质量的最佳途径。根据年度调研任务和课题要求,探索出由办领导班子成员领题,邀请各旗县市(区)党委编办、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协同攻关的模式,在课题开展前、调研活动中、报告形成前定期开展课题研讨会,对课题的政治逻辑、思想逻辑、实践逻辑和形式逻辑等进行研讨。结合基层一线的实地调研情况,各调研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切实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理明白,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目的。

注重调研实效,促进成果转化。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高度统一,坚持谋划思路与推进工作密切结合,促进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制度机制、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最终形成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如,《全盟中小学机构编制情况调研报告》,为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设立教师周转编制举措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全盟机关单位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分析与问题对策》,为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政策参考;《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角度探析机构编制工作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定位新要求》,为深化机构改革、从体制机制上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