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聚焦群众关切办实事 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近期以来,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将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调研访民意,攻坚克难解民忧,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调研”指向,掌握民生期盼。5月份以来,聚焦机构编制部门职能职责,重点围绕备受群众关注的保障民生需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等方面问题,组成4个调研组,通过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各旗县市(区)、盟直部门单位和包联嘎查、社区调研,征集梳理出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问题共12项,制定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项清单”,落实责任领导,细化责任事项,明确办理时限,采取务实措施,全面跟踪落实,对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项目,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会商解决;对涉及的机构编制审批事项,严格按照程序研究审批;对涉及政务服务问题,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容缺受理、分类处理的原则,再造审批流程,切实做到减时间、减材料、减流程、优服务,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提升服务质量。

“立项”破题,明确目标攻坚。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发展中凸显的问题,以及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及时召开室务会会议认真研究讨论,确定5类“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一是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问题。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公益属性,提高治理效能,切实将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着力完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理顺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做好机构调整,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牧区振兴。二是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问题。针对定点帮扶的镶黄旗浩尼钦哈沙图嘎查牧民反映的畜用饲料购置难、价格贵、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组织苏木政府、嘎查“两委”和部分牧户代表,赴太仆寺旗四海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交流,达成集中统一购销协议。经测算,采取这种方式每年可为帮扶嘎查牧户节省饲料购置费15万元,有效解决嘎查牧民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嘎查牧民反映的开展普惠性体检的需求,联合盟红十字会、盟工信局,邀请盟中心医院、盟蒙医医院、锡林浩特市朝聚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定点帮扶嘎查的牧民进行了义诊服务。三是聚焦“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方面问题。针对调研中各地教育部门反映的退休教师与新招聘教师衔接不及时问题,通过设立教师周转编制、统筹预借编制、及时补充教师等各种措施,进行了有效解决。四是聚焦“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方面问题。针对部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要件不齐全,不能及时办理法人登记的问题,通过实行“容缺受理”办法,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做到“应登记尽登记”;针对部分事业单位办理注销登记周期长的问题,推行简易注销登记,实现随来随办。五是聚焦“推进基层治理治理”方面问题。协同各旗县(市、区)党委编办,聚焦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教育卫生、农牧林草等方面事项,编制旗县(市、区)和苏木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努力推动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截至6月底,全盟13个旗县(市、区)均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作为县乡履职、监管和问责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