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突出“四个强化” 争创北疆模范机关

今年以来,锡林郭勒盟委编办按照“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工作思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强化”为抓手,以“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为主要内容,努力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北疆模范机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机关建设,推动机关党建和机构编制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为全盟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创建对党忠诚的模范机关。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为全盟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通过统筹推进党政机构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将各项党内法规制度要求,体现在各级各部门单位的“三定”规定中,切实把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创建担当作为的模范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进展,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从强责、定责、履责、追责四个方面入手,着力细化各科室(中心)岗位职责,建立健全明晰责任体系。通过层层开展廉政谈话,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围绕争创“优秀共产党员”“业务能手”等活动,鼓励机关党员落实责任,积极工作,争做先进典型。

三是强化工作纪律,创建勤政清廉的模范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的主要内容,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利用“三会一课”、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先进人物廉洁从政事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警示案例等,通过学习提高自我约束、自我警醒能力,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抵制不良诱惑,做到常学廉、常思廉。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认真整改落实,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加强机关效能检查,上下班实行指纹签到签退制度,不定期对机关上班纪律、作风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努力提升干部形象。认真落实“三重一大”等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定出台党内公开目录,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四是强化大局意识,创建务实高效的模范机关。立足机构编制部门工作定位,围绕盟委、行署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持续抓好“三定”规定贯彻落实,进一步促进内部职责、业务有机融合。紧盯部门职能职责互相交叉、审批事项互相掣肘、执法事项落实不到位、基层治理堵点等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切实理顺部门内部、部门间、层级间运行机制,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颁布为契机,将《条例》明确的机构编制动议论证、编制动态调整、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进一步细化,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进一步注重对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评估,注重长远谋划和整体设计,逐步形成统筹兼顾、重点突出、科学规划、循序渐进的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格局。严格控制职能弱化、任务减少部门的编制使用,重点保障职能加强、任务增加部门的用编需求,推进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民生短板、基层一线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