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 推动苏木乡镇服务、执法、治理效能“三提升”

          苏木乡镇和街道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改革部署要求,锡林郭勒盟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着力在明责、赋权、扩能、减负、便民上下功夫,推动苏木乡镇服务、执法、治理效能“三提升”。

以高效便民为宗旨,推动审批服务“一窗通办”。针对苏木乡镇和街道“有责无权”“权责不一”问题,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旗县市(区)及其部门行使的19项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点多面广的行政审批权力交由苏木乡镇和街道行使。全盟79个苏木乡镇和街道均设立党群服务中心,统一建设便民服务大厅,规范设置服务窗口,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推动实现“一口受理、一窗通办”。着力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完善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实现嘎查村(社区)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全覆盖。通过窗口代办、网上申办、干部帮办等便民举措,全面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力量整合为基础,推动实现综合执法“一支队伍”。按照执法中心下沉和属地管理原则,将旗县市(区)政府部门设在苏木乡镇的畜牧兽医站、草原监理站等215个站所实行属地管理,加强机构、人员、力量整合,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以苏木乡镇人民政府名义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实现了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推进基层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建立“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惩戒、重大风险监测防控机制,实行统一的执法程序、档案、文书、服装、印章和标识。同时,各旗县市(区)加强资金、设备、技术、车辆等保障,推进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以执法业务培训为重点,规范执法检查、受理、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确保依法履职、有效履职。自改革以来,全盟70个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切实发挥职能作用,集中行使自治区人民政府赋予的80项行政处罚权力,全面开展了自然资源、林业草原、城镇管理、市容环境、水政管理、道路交通等领域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 “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各地区镇容村貌明显改善,草原保护更加有力,道路交通秩序更趋良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特别是加大草原执法力度,对乱开滥垦、乱采滥挖等破坏草原的行为严肃查处,有效保护全盟草场资源和生态环境。

以网格设置为抓手,推动基层治理“一网统管”。围绕打造“全要素”综合网格,按照“网格功能特色”的划分要求,依据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按照农村牧区30-50户、城镇社区300户左右的标准全盟各苏木乡镇和街道共设置基层网格4700多个,配备网格员8800余名,对党群建设、综治维稳、民政优抚、卫生健康、劳动保障、公共安全等工作进行整合,实现“多网合一”,切实把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到基层。构建旗县市(区)、苏木乡镇级网格指挥中心、嘎查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站、居民小区网格片“四级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搭建网格管理信息化平台,拓宽热线受理等渠道,依法依规受理基层治理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焦点问题。把疫情防控、防违控违、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涉及重点事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管理全面纳入综合网格治理内容,确保人在格中转、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嘎查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