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三个聚焦”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全力办好两件大事、锚定“闯新路、进中游”目标,做好“三个聚焦”,全力推进机构改革,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为现代化锡林郭勒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聚焦政治建设、贯彻主线,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机关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的主线,坚持学研查改一体贯通开展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学思想、强党性、建新功中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全面领导,修订编委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完善领导体制、机构职责、资源配置、运行机制等。不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树牢党的机关、政治机关意识,增强主动融入组织工作大格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聚焦改革任务、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机构改革决策部署和盟委、盟委编委工作安排,对标对表盟委、行署工作重点,全力抓好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坚持用改革创新思维破解深层次矛盾,统筹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执法体制改革任务,调整完善苏木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厘清基层权责边界,持续深化巩固事业单位改革成果。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对机构职能体系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全盟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服务保障办好两件大事。按照要求,将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写入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明确相关职能职责,进一步压实责任。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完善矿山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人员编制力量,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确定生态环境领域机构编制保障调研课题,加强对相关领域的调查研究,为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机构编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