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锡盟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锡盟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盟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413日至527日,盟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锡盟委编办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201972日向盟委编办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整体工作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巡察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室务会会议、党支部集中学习会、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等各类学习17次,系统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政策理论进行了重温学习,开展理论研讨2次,通过专题学习和理论研讨,加深了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和现阶段机构编制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为如期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任务筑牢了思想基础。盟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盟委编办立即召开室务会会议,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行专题学习,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切实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严肃纪律,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有效落实。随后,专题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动员会上传达学习了盟委书记罗虎在同志关于做好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办主要领导作了动员讲话,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全力以赴投入推动整改工作落实。通过广泛深入的动员,盟委编办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巡察整改工作政治性、严肃性的认识,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增强了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整改措施。及时成立了盟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统筹部署和推动整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到人。从机关抽调5名工作人员组建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工作。对照盟委巡察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和盟委巡察办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研究制定了《关于盟委第二巡察组对盟委编办领导班子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巡察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台账,将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14项问题,细化为28项问题表现,列出了79项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强化督查调度,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项调度工作机制,先后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4次,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全面推行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实施的巡察整改督导落实机制。办主要领导在做好统筹调度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带头认领具体整改事项。领导班子成员对照职责分工,突出抓好分管领域内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及时督促相关责任科室、责任人,对照整改任务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各牵头科室和具体责任人进一步细化梳理了巡察反馈问题中涉及本科室(中心)的各项任务和具体问题表现,对整改方案中明确的各项整改措施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再完善,切实做到了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四)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整改实效。在巡察整改期间,盟委编办领导班子本着统筹兼顾、循序渐进的原则,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实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实。盟委编办先后召开3次室务会会议、4次主任办公会议、2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高质量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查摆问题和不足,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凝心聚力推进整改的效果。加大巡察整改工作宣传力度,编写工作简报6期,围绕巡察整改反馈问题,开展各类专题培训3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全面整改。建立了巡察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整改一个巩固一个,切实做到问题见底、整改到位,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注重巡察整改工作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修订完善了13项规章制度,并加大制度执行力,努力实现以巡察整改促进全盟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的目标。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盟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14个问题涉及28个具体整改事项,目前已完成整改22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需要长期坚持的6项,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成效显著。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强化机构编制部门的政治属性,践行‘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差距,机构编制管理失之于弱”的问题。一是在盟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借助机构改革专项督查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广泛深入宣讲机构改革政策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办主要领导在党校主体班次进行了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政策纪律专题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各地区、各部门对于机构编制法定化的理解和认识,为巩固和扩大我盟党政机构改革工作成果筑牢了思想基础。二是制定了《盟直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空编及人员列编注册管理办法》《中共锡盟委编办<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维护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提升机构编制规范化水平。三是积极利用新媒体进行机构编制政策宣传,创建开通了“中共锡盟委编办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纪律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严格执行领导职数预审制度,通过对盟直党政机关、群团机关及人大工委、政协机关进行科级领导职数预审,从源头上预防超编制、超职数配备科级领导干部问题。五是加强对非公务员身份人员占用行政编制问题的清理和规范,通过向旗县预借工勤编制、建立督查月报告制度等措施,推动非公务员身份人员的剥离,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2.针对“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政策科学谋划不足”的问题。一是按照改革工作要求,及时安排部署盟、旗两级机构改革自查评估工作,全面总结机构改革工作成效和经验,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和现场指导,详细了解和掌握机构运行、部门职责调整、人员转隶、资产划转、档案移交、“三定”规定落实等情况,宣讲机构编制政策,认真查找工作短板和不足,不断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二是及时印发《关于建立从事生产经营类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督促机制加快推进改革的通知》,细化了每个涉改单位的阶段性任务,建立协调调度机制、跟踪指导机制、宣传通报机制,全盟累计已有16个涉改单位完成了改革。

3.针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仍有欠缺”的问题。一是对全盟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进行了系统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了《全盟机关单位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分析与问题对策》,相关工作建议被盟委采纳。二是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使用空编计划审批权限,对申报时限和程序要求做了明确。三是科学合理安排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公开招录、公开招聘计划,为及时补充工作人员做好前置工作,全盟已安排各类招录、遴选、招聘计划1743名。四是着力加强盟委编办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退役军人安置、人才引进、公开遴选、调入等方式补充配备工作人员,切实增强了工作力量。

4.针对“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点领域改革政策存在不够精准情况”的问题。一是按照《锡林郭勒盟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积极稳妥审慎的推进全盟党政机构改革,并取得明显成效。党政机构后,全盟党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规范、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权责关系进一步明晰,基本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涉改部门运行平稳,改革效应逐步显现,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锡林郭勒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二是深入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规范调整工作,将盟直部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类别调整为公益一类,督导各旗县市(区)对行政类事业单位进行了规范调整。三是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调度、拟制规范性模板、科学模拟推演等措施,促进改革高效有序推进。目前,在盟本级设立的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4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已挂牌成立,各旗县市(区)均按照执法队伍不超过8支的要求综合设置执法机构,新组建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陆续完成挂牌。四是认真落实自治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已申报二连浩特市为全盟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地区,待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后组织实施。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表面化”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加深了党员干部职工对于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二是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切实提高机构编制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按照党中央方针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工作部署要求,深刻理解把握机构编制资源是党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的战略定位,在室务会会议上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理论政策等列入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四是对“锡林郭勒盟机构编制网”“中共锡盟委编办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改版,增加了改革进展、政策法规、创新管理、机关党建等专栏,着力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改革进展,及时解疑释惑,扩大宣传、营造氛围。五2016年、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领导班子工作述职报告进行了核实核查,在整改后的报告中增加了“坚定‘四个自信’的内容”。六是加大对文稿的审核把关力度,严格执行科室(中心)负责人初核、分管领导复核、主要领导签发的公文审核签发制度,规范公文使用,切实提高公文质量。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盟科级干部管理的暂行办法》,准确把握干部选任分析研判和动议、干部提拔任用事前报告、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任前谈话的八个环节。二是进一步规范科级干部任免程序,向盟委组织部提交动议报告,经批复同意后,启动干部调整程序,通过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等环节后,报盟委组织部审批。

7.针对“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不够严实”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和《中共锡盟委编办室务会会议制度》,制定了《中共锡盟委编办2019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19年,室务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建工作例会17次。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研究制定了年度“三会一课”工作落实方案和责任清单,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党员领导干部或支委委员,做到事先有计划、有安排、有准备。2019年,召开党员大会7次,党支部委员会议17次,领导干部讲党课6次,集中学习研讨1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在补选党支部纪检委员、群团委员的基础上,明确了一名同志为专职党务干部,从严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四是制定出台办机关退休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为5名退休党员每人购置一套党建书籍,并统一帮助注册了“学习强国”APP

8.针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滞后”的问题。一是组织开展了发展党员及党费收缴工作专题培训,详细解读了党员发展程序及党费收缴相关规定,并安排专人对办机关现有党员发展对象档案进行集中排查和规范整改。二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丰富“固定党日+”活动内容和载体,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修订完善了《中共锡盟委编办党费收缴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党费计算的依据、党费缴纳的数额、党费缴纳的时间等,对每位党员的党费进行了重新核定,切实保证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四是2014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进行了梳理,党支部通过谈心谈话,结合实际情况,对部分党员进行了重新评议。五是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标准、完善规定、优化程序,对党员相互批评意见由党小组组长、党支部书记层层严格审核把关,严肃、规范开展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有效促进办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得到全面加强和规范。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完成了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情况梳理,详细列出了需要整改问题的清单,逐一进行核对,并及时补充完善了相关凭证材料。二是通过安置退役士官,接收了一名具有会计专业资质且经验丰富的财务专业技术人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完成了20162018年盟直注册中文域名单位的核对,并按要求及时补齐了域名注册缴费所需文件依据。四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网上名称管理工作。五是完成了对财务科目与实际支出不符的记账凭证的更正。同时,安排2名财务人员参加2019年度会计人员网络继续教育,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和监督,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10.针对“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十种表现’情况”的问题。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二是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深入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行动,制定印发《中共锡盟委编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和《中共锡盟委编办深入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行动方案》,认真部署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开展问题排查。三是加强文稿审核把关,认真校对文字,形成拟稿人初审、审稿人复审、签发人终审的文稿审核工作机制。四是制定会议记录制度,对会议记录提出明确要求并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针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围绕2017年自治区党委巡视锡林郭勒盟反馈的机构编制问题,召开盟、旗两级编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要求盟、旗两级党委编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四个不得”的要求,提高对机构编制法规纪律政策的认识和执行力。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完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强化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和约束力。三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审批办机关年度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并将学习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在主任办公会上进行了通报。四是召开室务会会议,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再次对《盟委编办室务会会议制度》《锡林郭勒盟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重一大”工作制度》进行了重温学习,进一步加深了领导班子及成员对集体议事规则的理解和认识。五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要求,办主要负责人在其他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最后发表意见

1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再次梳理核实。对核实出的1项未整改问题,及时安排进行了再次整改,并形成整改情况专题报告。二是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共锡盟委编办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在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剖析和反思,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围绕“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不完整”这一问题进行了自我检讨,并逐一详实报告了有关个人重大事项。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3.针对“对党建‘第一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认识模糊概念不清”的问题。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强化对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概念的认识,理清基本含义,深刻把握内涵,做到知行合一。

14.针对“纪检组与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沟通少、联系少,开展明察暗访少”的问题。一是严格督促被监督单位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切实做到监督到位、执纪监察问责到位。二是认真督促指导被监督单位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岗位的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廉政风险教育机制、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廉政风险处置机制等,形成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三是认真落实好盟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加强与被监督单位的沟通对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对盟委编办开展明察暗访。四是结合全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机关党建和“四风”、“四官”问题,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持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在盟委领导下,在盟纪委监委、盟委组织部、盟委巡察办、盟委第二巡察组的有力指导和帮助下,经过集中攻坚整改,盟委编办领导班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更加深入,学深悟透取得明显成效,用以指导和统筹全盟机构编制发展全局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攻坚克难、深化改革的定力更加坚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巩固。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盟委的要求、与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还需持续不断深化,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发展实践还需不断强化;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是一个长期过程,仍需保持持续的韧劲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巩固深化巡察工作成效任重而道远。下一步,盟委编办将认真落实盟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好深化整改工作,巩固拓展集中整改成效,为全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理论政策学习。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机构编制法规纪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持续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筹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等重点工作,确保中央、自治区机构编制重点领域改革政策在我盟精准落地落实。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充分利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等现有学习制度,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不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方法,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有效破解机构编制领域长期存在的瓶颈和难点问题,带动全盟机构编制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二)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提升党建基础工作水平。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强化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丰富“固定党日+”活动的形式和载体,规范党员发展对象档案和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自治区、盟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中,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的政治属性,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和刚性约束。在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并不断以其指导实践、攻坚克难、推进工作。

(三)坚持从严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好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双重负责的要求。加强对机构编制工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以及重大财务支出的监督和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修订完善《中共锡盟委编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着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廉政风险防控组织体系。把好选人用人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盟科级干部管理的暂行办法》,规范干部任免程序,实现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常态化,健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深入整治“四官”问题,持续发力有效遏制“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隐形变异问题。主动支持和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聚焦重点岗位易发频发的违纪违规问题,在做好常态化警示教育的同时,敢于亮剑勇于亮剑,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围绕全面完成整改落实工作,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续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对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确保按照既定工作计划加快整改。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松手,不达到标准不销号。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既落实“当下改”的措施,更注重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硬措施”转化为管用实用的“好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良好氛围,为全盟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五)注重统筹兼顾,持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巡察反馈问题,立足当前我盟机构编制领域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瓶颈性问题,坚持当前与长远相衔接、重点与全面相结合,自觉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严肃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全盟高质量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真正把落实整改的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过程,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效应,切实做到以巡察整改带动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以机构编制工作全面发展检验巡察整改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锡林郭勒做出新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话:0479-8272307

邮政信箱:盟行政中心3楼中共锡盟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子邮箱:xlglmbb@163.com

 

 

            中共锡盟委编办

             20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