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推动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繁荣发展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亲切回信,这是乌兰牧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亲切关怀和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进步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乌兰牧骑工作、推动文艺繁荣兴盛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盟各级党组织和文艺战线不忘初心、牢记嘱托,从总书记回信中汲取力量、激发热情,抓改革、促创新,抓创作、强服务,抓队伍、塑形象,乌兰牧骑工作展现出新活力、新水平,乌兰牧骑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新时代赋予乌兰牧骑新的职责和使命。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不断深化理解认识,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坚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执着信念,始终保持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始终坚持弘扬传统、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优秀品格,大力推动乌兰牧骑事业繁荣发展,让乌兰牧骑这面旗帜在祖国北疆高高飘扬。
  推动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繁荣发展,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永葆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鲜明本色。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饱含着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乌兰牧骑队员的亲切关怀,是做好新时代乌兰牧骑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持续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入持久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各级乌兰牧骑和广大乌兰牧骑队员要更加坚定自觉用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始终保持乌兰牧骑红色基因不变,始终保持乌兰牧骑扎根草原、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不变,始终保持乌兰牧骑一专多能、精干灵活的特点不变,让乌兰牧骑这面旗帜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推动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繁荣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这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和乌兰牧骑长盛不衰的重要根源。乌兰牧骑服务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有很多种,但主要还是坚持“三贴近”原则,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全盟文艺战线和广大乌兰牧骑队员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基层、扎根人民,坚持从农牧民群众艺术审美和精神需求出发,以乡村牧区振兴、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为题材开展创作,多讲农村牧区的发展变化,多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不断增强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创作的生命线,从经典作品中汲取营养,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创作采风,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推出更多像《我的乌兰牧骑》《草原记忆》《驼乡新传》等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具有较强冲击力影响力的文艺精品。
  推动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繁荣发展,必须毫不放松抓好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乌兰牧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乌兰牧骑事业能否创新发展、民族文化的“金字招牌”能否发扬光大,关键在于人才队伍建设。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乌兰牧骑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培养方式,拓宽培养渠道,建设一支有担当、有本领、有激情的乌兰牧骑队伍。要建立常态化培养管理机制,认真落实全盟乌兰牧骑人才队伍培训三年规划,充分利用盟内外各类资源,突出抓好创作编导人员、年轻尖子演员、一专多能演员、乌兰牧骑领军人才的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要畅通渠道、落实待遇,注重从区内外各大专业院校引进一批年轻优秀人才,为乌兰牧骑事业改革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要注重在实践中锻炼队伍,在经常深入农村牧区演出的基础上,继续办好乌兰牧骑艺术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汇演,有效提升乌兰牧骑队伍的整体素质。
  推动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繁荣发展,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汇聚全社会关心支持乌兰牧骑工作的强大合力。乌兰牧骑是在党的关心下成长起来的,乌兰牧骑事业是党的事业。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乌兰牧骑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研究制定促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把牢发展方向,加强工作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乌兰牧骑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化乌兰牧骑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和队伍更新机制,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性机制,切实增强乌兰牧骑发展活力。各地各部门和各行各业要关心支持乌兰牧骑工作、关心关爱乌兰牧骑队员,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更多保障,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乌兰牧骑事业的浓厚氛围。
  全盟上下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积极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事创业,不断开创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锡林郭勒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