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虎在深入正镶白旗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6月2日,盟委书记罗虎在深入正镶白旗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和行动上全面对标对表,以“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真抓实干,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高质量交出脱贫攻坚答卷。
       罗虎在深入正镶白旗星耀镇造林湾村、查干宝恩本村,看望慰问一线基层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仔细询问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对大家的辛勤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大家要认真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他随机入户检查摸底排查“回头看”工作情况和脱贫攻坚成效,现场调阅贫困户明白卡和档案资料,详细询问收入支出、产业扶贫效果、社保政策兑现、扶贫项目成效等情况。他指出,距离国家普查验收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整改落实成效直接关系着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紧抓住脱贫攻坚最后一次问题整改机会,强化以问题整改促进提质增效的意识,严把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抓紧把薄弱环节补齐、把偏差纠正到位,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综合施策、精准施策,老问题、新问题、现实问题和历史问题一并解决,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止各类问题再次发生。
      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是锡盟的特色产业,也是解决广大牧民就业增收的富民产业。罗虎在来到乳香飘奶食品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情况。他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遵循民族传统特色生产工艺,遵循产业发展和市场规律,加强政策研究、找准发展定位、完善扶持措施,打造品牌、注重质量,抓好民族传统奶食品研发、生产、销售各环节工作,努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美誉度,使更多的牧民通过传统奶食品加工增收致富。
      罗虎在来到北京大兴区扶贫帮扶合作项目新河村、永合村西瓜种植基地,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产业带贫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北京市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优势,持续加大对正镶白旗的资金投入和项目引进,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在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上取得显著成效。要全面落实三年行动框架协议,把各项工作任务实化、量化、项目化,同心协力抓好落实。要持续深化京蒙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在脱贫攻坚、产业培育、项目带动、干部交流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用足用好各类帮扶资源,探索打造亮点品牌,推动京蒙扶贫协作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发展。他强调,产业就业是群众脱贫的治本之策,是乡村牧区振兴的基础性工程。要立足地区实际和贫困户自身状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找准路子、突出特色、种养结合,充分发挥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作用,不断强化农村牧区能人培育,健全资产收益、保底分红、就业带动等多元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搭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平台,助推嘎查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保证企业有效益、能发展,让群众得实惠、增动力。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要加强产业技术指导和金融支持,强化龙头企业和经济组织带动,让贫困群众有稳定可持续的增收渠道,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罗虎在强调,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盯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特殊人群,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措施,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要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创新帮扶方式,加强技能培训,从实际需要出发科学合理确定公益性岗位并明确岗位职责,培育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意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各级要进一步强化“交总账”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压紧压实各层级各方面责任,形成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工作合力。
    今年以来,正镶白旗宝力根陶海苏木浩日庆敖包嘎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最根本、管长效的措施,积极筹措各类资金432万元实施一批产业扶贫项目。目前,该嘎查正在开工建设传统奶制品加工厂、蘑菇种植基地等新的产业项目,积极探索“党支部+基地+牧户”发展模式,为巩固脱贫成果夯实基础。得知这一情况后,罗虎在专程来到嘎查实地调研,在看到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后,他十分高兴,对嘎查“两委”班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旗县市党委多措并举,重视并加强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选好配强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学习借鉴典型做法,创造性开展工作。他要求,嘎查村“两委”班子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把脱贫攻坚与乡村牧区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围绕壮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公共设施建设管护、建设美丽乡村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履职、为民服务,实打实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增福祉。
      盟委委员、副盟长杨文胜,盟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