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霍照良在西乌珠穆沁旗、锡林浩特市督导露天煤矿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7月14日至15日,盟委副书记、盟长霍照良深入西乌珠穆沁旗和锡林浩特市,督导露天煤矿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的决策部署,不遗余力推动露天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提标提速,坚决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树立起来、落实下去。
       霍照良先后来到西乌珠穆沁旗白音华矿区、锡林浩特市胜利矿区各露天煤矿,实地查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排土场覆土整形、喷灌管路铺设等情况,听取相关地区、部门及企业关于矿区环境治理规划和进展情况汇报。霍照良反复叮嘱相关地区和各企业,要坚决克服蒙混过关思想和侥幸心理,真刀真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变被动性治理为主动性治理,变修复性治理为保护性治理,抢抓当前绿化的有利时令,充分利用工程、生物、水利、技术等措施,不遗余力把历史“欠账”补上,做到应绿尽绿、按期复绿,尽快让每一个矿山都绿起来、美起来。
      霍照良指出,日前,盟委、行署作出《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所有露天煤矿具备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库申报条件”。

 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露天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措施,进一步强化举措,创新方法,加大力度,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全面提标提速,形成比学赶超、争先恐后的氛围 。

 要继续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加强矿产资源开发源头管控,严禁在草原上新上矿山开发项目。

 要优化提升现有煤炭产能,特别是有序释放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先进优质产能,不断提高煤炭资源高效利用水平,走出一条资源开发与生态修复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盟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