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虎在深入多伦县、太仆寺旗督导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10日—11日,盟委书记罗虎在深入多伦县、太仆寺旗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听取两地党委、政府工作汇报。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自治区、盟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部署要求,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医疗防控、密接人员排查、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医护人员培训演练、宣传引导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罗虎在来到两地环京检查站和医院,实地了解执勤点工作开展、防疫保护、后勤物资保障和发热门诊管理、预检分诊流程、隔离管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对两地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执勤人员和医护人员,叮嘱他们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健康安全。

罗虎在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国际流行加速态势,国内本土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加之春节临近,人员、物品流动加大,聚集活动增多,特别是近期河北省疫情形势严峻,外防输入的压力加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毗邻地区疫情输入风险,坚决摒弃“辖区没有疫情”的麻痹大意思想,抓紧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健全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强化“从严从紧”意识,无死角、全方位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一旦出现情况能够及时反应、迅速处置,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

罗虎在强调,要持续强化网格化管理,突出抓好入境回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特别是在重点疫区务工、上学、探亲人员等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做好大数据对比和推送,分类做好社会管控,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精准规范执行防控指南要求,确保追踪排查管控措施无缝衔接,形成排查管控合力。要精准执行各领域防控措施,落实“人物同防、多点触发”要求,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完善发热病人分诊、接诊、筛查、留观、转诊工作的闭环管理,严把入院第一道关口。要切实织密筑牢旗县市()、苏木乡镇、嘎查村社区三级医疗防控网,加强医护人员培训,坚决避免院内感染。要落实好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强化对客运车站、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严格落实登记管理、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消毒通风等措施,确保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要督促检查各类药店、个体诊所,对购买退烧药、止咳类药物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及时做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诊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

罗虎在强调,要突出抓好农村牧区疫情防控,发挥好基层组织作用,城镇社区、村委会要及时报告外出返乡和外来人员情况、辖区内有发热咳嗽等明显症状人员。要加强宣传引导,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规模,减少人员流动,倡导大家非必要不出行,能不离开本地的尽量不离开本地,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切实增强全民防控意识。要切实强化社会面巡防巡控,加强公交、车站、机场、医院、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应对准备,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和工作准备,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全员核酸检测方案预案,稳妥有序推进重点人群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统筹抓好集中隔离场所规范化建设,确保随时投入使用。要做好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准备,加大市场监测预警和调控力度,确保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要适时关注牧民饲草料供应问题,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毫不放松抓好鼠疫防控工作,统筹抓好医疗资源力量,确保把“多病共防”要求落到实处。

罗虎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党政“一把手”和部门负责人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担当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关键时刻冲在前、到一线。各级卫健、公安、交管、食药等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要鼓励担当作为,加强跟踪问效,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因弄虚作假、工作不实、失职失责导致疫情防控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副盟长萨仁其木格,盟委办公室,盟卫健委、公安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