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锡机编办发〔2017〕75号


各旗县市(区)编办,盟直已登记的事业单位;

 现将《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锡林郭盟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6月8日


         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监督检查随机抽查机制,根据中央编办《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盟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办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实际,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为促进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二、基本原则

    (一)规范监管。严格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双随机”抽查依法有序进行。

    (二)公正高效。健全监管标准,细化操作规则,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

    (三)公开透明。全面公开执法事项、程序和结果,实行阳光执法。

    (四协同推进。协同推进信用监管、综合监管,务求各项监管措施切实可行、简约有效。

  三、主要任务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依托网上登记管理系统,通过摇号方式,从抽查对象名录库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对事业单位法人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抽查比例一般为1%-3%,抽查频次原则上每年至少进行一次。

      (一)建立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以已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数据为基础,建立本级的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

      (二)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以登记机关实有人工作人员为基数,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信息应包括:姓名、电话、手机、单位、职务、身份证号。
      (三)建立抽查事项清单。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应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名称、住所、宗旨和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经费来源、开办资金)和年度报告全部纳入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抽查内容全覆盖。

     (四)建立具体适用的抽查细则。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就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地实际,确保抽查工作可操作、可追溯、可考核。

     (五)探索开展区域统筹抽查。为开展好我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人手少的旗县市(区)级登记管理机关可由盟市统筹区域内登记管理机关工作人员,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施区域内统筹抽查。

     (六)注重结果运用。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要将抽查工作过程和结果及时录入登记管理系统,通报举办单位和相关部门,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向“锡林郭勒机构编制网”站推送共享。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切实加强以本级抽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培训。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要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媒体、工作信息等手段进行宣传,提高事业单位法人对抽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加强执法检查人员业务培训。

     (三)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有机结合,提升改革创新整体效果。把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审批与监督检查、法人登记监管紧密衔接起来,形成监管合力。

 (四)明确工作进度。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须在2017年4月30日前建立事业单位法人名人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更新。6月15日前建立具体适用的抽查细则。

 

 附件:1.锡林郭勒盟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内容清单

  2.锡林郭勒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

  3.锡林郭勒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

 

 


附件1     


       锡林郭勒盟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内容清单

  

        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登记管理机关应通过审查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和其他相关方式对事业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制定如下抽查清单:

序号

                 抽查事项

1

是否按时限报送年度报告,提供资料是否准确真实。

2

是否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对外开展业务活动

3

是否继续具备承担与业务范围相适应的民事责任能力

4

是否继续具备相关登记事项所要求的资质

5

是否在出现应当申请变更登记情况后依法按时申请变更登记,是否能依据文件及时注销

6

实际使用的名称,包括单位印章、标牌及其他表示该单位名称的标记与核准登记的名称是否一致

7

有无抽逃开办资金的行为

8

有无涂改、出租、出借《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者出租、出借单位印章的行为

9

接受和使用捐赠、资助的情况是否符合条例和其他有关规定

10

其他需要监督检查的事项

11

是否存在双重登记

12

业务人员的网上操作能力





附件2

 

       锡林郭勒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


                          锡事登书字2017〕第  号

            

    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定于        日对你单位公示信息(登记事项、年度报告)进行抽查,抽查方式为                ,请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锡林郭勒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日  

                                                     

                  执  

XXX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锡事登书字〔2017〕第 号收悉,我单位将按照通知要求,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盖章)

                                  

 




附件3


       锡林郭勒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

被核查单位: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住所:                                                          

法定代表人:              职务:                 

委托代理人:              职务:                   

核查时间:              分至        

核查情况:                                           

                                                             

                                                     

                                                      

                                                      

                                                                 

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

 

被核查单位意见(盖章)

 

核查人:

 

记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