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三项举措推动自治区赋权事项全面落实落地

          为巩固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确保自治区向基层赋权的审批服务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锡林郭勒盟委编办采取制度建设、业务指导、跟踪问效三项举措,为承接自治区赋权事项保驾护航,做到责任压实到位、精准承接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有力推动自治区赋权事项全面落实落地。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责任压实到位。为进一步压实基层审批服务执法事项承接落实责任,锡林郭勒盟委编办联合锡林郭勒盟政务服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基层承接落实赋权事项的通知》,对赋权事项认领承接、赋权协议签订、工作保障措施等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拟制旗县市(区)赋权事项移交协议书模板,进一步明晰了赋权事项行使范围、赋权事项权限范围和赋权事项责任规定,指导各旗县市(区)建立健全赋权事项培训制度、过渡制度、帮办制度,确保自治区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确保精准承接到位。为深化巩固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成果,全面做好改革后续工作,成立4个工作组,深入各旗县市(区)和苏木乡镇(街道)开展调研评估,详细了解自治区赋权事项承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工作任务台账,针对性拿出解决措施和工作方案,逐项指导推进落实。对基层暂不具备承接条件的事项,按照“成熟一批赋权一批”的原则,待条件成熟后承接;对依法取消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对基层没有管理服务对象的事项进行了暂缓下放,确保自治区赋权事项精准承接,提升服务效果。

三是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按照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要求,对各旗县市(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调度,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精准发力、狠抓落实、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下去、各项工作实起来,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各旗县市(区)党委编办、政务服务局牵头,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协作交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比如,有的地方建立《自治区赋权事项苏木镇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和苏木镇职责、细化赋权和承接双方责任,确保赋权承接工作高层次、高标准、高质量落实。目前,全盟71个苏木乡镇平均承接自治区赋权事项95项,8个街道平均承接自治区赋权事项18项,切实做到“应放尽放、应接尽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