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三抓三加强” 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精神,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以“三抓三加强”为切入点,持续巩固和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助力提升全盟苏木乡镇和街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是抓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领导机构改革工作的体制机制,全面做好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后半篇”文章,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全过程,着力健全苏木乡镇和街道党(工)委领导基层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党(工)委主体责任,发挥其职能作用,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

二是抓优化机构设置,加强机构职能统筹。按照改革精神要求,对全盟79个苏木乡镇和街道的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进行重新调整、设置,科学配置机构职能,明晰权责边界。对苏木乡镇和街道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新组建70支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苏木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建立旗县市(区)直部门派驻机构纳入苏木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所有派驻机构负责人的任命和考核需征求属地意见,进一步理顺了派驻机构管理体制机制,增强了不同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

三是抓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工作力量。根据基层事业编制限额要求,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推动原苏木乡镇派驻站所工作人员下沉基层,平稳转隶人员576名,及时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严格实行编制层级管理,优先保障基层用编计划,配合组织、人社等部门做好公开考录、招聘、定向培养等工作。2022年计划招录苏木乡镇和街道公务员54名、集中选调应届优秀大学生58名,基层干部队伍结构逐步得到优化,基层工作力量得到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