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编制“三张清单” 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苏木乡镇(街道)改革,创新基层管理体制,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着力编制苏木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切实为基层减负,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建立权责清单,厘清上下级政府事权边界。指导各地  结合苏木乡镇和街道承接能力、服务水平等实际,依据自治区人民政府赋予苏木乡镇和街道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确定赋权事项,明确赋权后的权力运行程序、规则,并在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权责清单。各苏木乡镇和街道依清单行使权力事项,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旗县级职能部门负责对苏木乡镇和街道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明确工作标准和流程,健全权力监督机制,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用得好。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盟71个苏木乡镇平均承接自治区赋权事项95项,8个街道平均承接自治区赋权事项18项,切实做到“应放尽放、应接尽接”。

建立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持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让企业群众就近享受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指导各旗县市(区)将基层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领域,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和水电气、电信、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事项,统一列入苏木乡镇和街道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对外公布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将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切实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建立县乡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进一步厘清旗县市(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的职责关系,明晰“属地管理”职责,在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认真指导各旗县市(区)和苏木乡镇(街道),聚焦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教育卫生、农牧林草等方面问题,按照自治区党委编办安排部署,依据现行法律法规,抓紧编制《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指导目录》加快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