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三项举措推动评估工作试出成效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体系,推动机构编制资源统筹和动态调整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强组织领导、细化评估内容、强化结果运用,顺利完成评估试点各项任务,为全面开展评估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有序开展评估试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编办工作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开展评估试点工作的主要目的和重要意义。成立全盟评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项评估组,制发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要求、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聚焦机构改革中新组建、机构职能调整较大、归口管理等部门,选取7个党政部门、6个事业单位和2个旗县作为评估试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对评估方案和指标体系进行专题解读,确保评估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细化评估内容,高标准落实评估各项任务。围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落实、部门单位职责履行、“三定”规定执行、机构配置效益、内部运行和编制资源使用等方面,结合实际设置党政部门评估要点41项、事业单位评估要点42项,增强评估的针对性和指向性。评估中采取“5+2+1”工作法,即制定“听、查、看、谈、评”5项评估流程,建立大数据信息共享和部门协作2项评估机制,围绕机构设置、职责履行、编制使用、内部管理、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情况等18项重点内容,对13个被评估部门290名职工开展1次问卷调查,更加精准、客观的对部门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高了评估效率,增强了评估效果。同时,将评估工作与《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贯彻落实,党政机构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以及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等督查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兼顾、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

强化结果运用,持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以评促学,各评估组在开展实地评估时,围绕《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和机构编制政策进行了讲解和答疑,推动各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对《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进行再学习,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思维。以评促改,针对部门自评和实地评估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评估成果落到实处。对需要通过机构调整或人员编制调整解决的问题,充分论证动议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研究提出机构编制调整的意见建议,推动部门履职更加顺畅以评促建,发挥评估试点示范引领作用,准确掌握评估指标体系的适用性,为完善评估制度设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累了好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