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三项举措构建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

           根据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新目标,锡林郭勒盟委编办积极转变思路、统筹资源配置、创新管理模式,构建适应新发展理念的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

积极转变思路,提升政治站位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机构编制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这一理念,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始终。二是强化大局意识。围绕全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组织口”意识,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党委全局工作中考量、放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全流程中谋划,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全盟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三是强化法治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建党、依规治党、加强组织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培训内容,结合地区实际,形成具体可操作的办法举措并抓好贯彻落实。

统筹资源配置,强化重点保障。一是严控编制总量。细化落实控编减编措施,统筹考虑编制总量、实有人数、政策性安置等因素,科学合理拟定用编进人计划,确保高质量进人,充分利用好编制资源,最大限度激发编制资源效益。二是盘活编制资源。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加大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力度,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通过跨部门统筹方式,从职能弱化和撤销事业单位收回1600余名编制,优先配置给纪检监察、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统战民族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跨层级、跨地区统筹方式,收回盟本级和部分旗县市(区)1500余名事业编制和3000余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预借给编制紧缺旗县,重点保障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三是全面保障重点。通过设立100名中小学教职工周转编制、50名人才引进专项编制等创新举措,保障急需紧缺人才编制需求,解决编制结构性紧缺与实际需求的矛盾,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创新工作理念。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筹建锡林郭勒盟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享信息管理平台,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前置作用,以机构编制为基本依据,建立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预算、保险核定相互协调约束机制,提升行政效能,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创新管理模式。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明确的程序要求,履行党组动议、开展调研论证、落实审议决定、完善组织实施,机构编制事项批复后,对部门工作运转情况进行跟踪调研、效果评估,切实维护“三定”规定权威,增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用性。三是创新动态调整方式。坚持以职能变化为依据,对机构编制实行动态调整,从严审批新增机构编制。对各部门单位职责职能运行及时进行跟踪问效,根据各部门单位履职情况做出调整机构编制的意见,尽量通过内部调剂、挖掘潜力、提升效能满足工作任务需要,进一步保障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倾斜。